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24期)| 企业集团产业网络关系对资本结构决策的影响专题讲座
2021-10-25 16:03:05
浏览:382

10月20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讲师、管理学博士杨侠,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301做了题为“企业集团产业网络关系对公司资本结构决策的影响研究”的讲座。讲座由财务管理系主任、MPAcc中心助理刘惠萍教授主持,会计学院2021级全日制专硕聆听了讲座。

首先,杨侠简要介绍了企业集团的概念,即企业集团是由多个独立经营企业构成的,以产权关系为主要连结纽带的相互协调、制约的企业联合体。然后,她进一步介绍了企业集团在资金筹集方面的先天经济优势,由于企业集团内部可以形成内部资本市场,因此相比单一企业,它可以带来更多资本融入,从而有效缓解融资约束,促进集团发展。



其次,杨侠结合权衡理论、信号传递理论及代理理论等资本结构理论进一步分析了影响资本结构的四大因素,主要包括税收、破产成本、代理成本、信息不对称。接下来,杨侠结合行动者、资源和活动这三要素阐述了企业集团产业网络关系对资本结构的影响。她指出,这种影响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企业集团产业网络关系具有资源优势,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发挥治理效应;另一方面,企业集团产业网络关系也具有风险传染效应,会加剧代理问题,产生路径依赖和锁定效应。



最后,杨侠结合自身论文写作经验,从确定选题和数据收集两大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论文写作的思路和方法。在选题方面,通过阅读丰富的中英文文献,找到创新点确定选题,并就选题多总结多思考,从而把握内在逻辑关系。在数据方面,保证数据新颖和完整,需要定时搜集更新数据。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讨论,就论文写作中的相关问题向杨侠请教,杨侠一一作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以企业集团作为切入点,使同学们对企业集团产业网络关系、公司资本结构决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为同学们接下来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思路,拓展了新视野。



撰稿 | 许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