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2022级智能会计班选拔通知及实施方案
2022-09-27 15:01:55
浏览:2920

一、 智能会计班简介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简称“大智移云物区”)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广泛应用,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革,财会领域向智能会计信息系统、智能财务共享、智能机器人RPA、智能财务决策智能财务分析可视化等全面智能方向发展已成蔚然之势,教育教学迫切需要重构。顺时代之潮流,会计学院从20185月启动智能会计方向人才培养有关工作,从20199开始设置智能会计方向,单独编班招生选拔培养。

传统会计主要面向资本市场,培养能够为股东、信贷者等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和其他经济信息的知识型专门人才,主要发挥如实反映和有效监督功能。而智能会计,除面向资本市场、对外提供会计信息以外,着重面向整个经济管理领域,培养能够为企业管理尤其是管理决策提供大数据分析和辅助信息支持,发挥的是参谋助手职能,具体应着重夯实经管基础、深化数统理论、融合信息技术、优化会计知识,以及训练数据分析和计算机编程能力,具备战略思维,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输送智慧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和应用型拔尖会计专门人才。

本次选拔的50名学生单独编班,由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学术探讨、职业生涯规划、学历提升等全方位指导,同时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对方向班学生开展学术报告活动,并组织学生不定期参加国际国内专业赛事,锤炼专业技能、积累竞争资本、丰富培养内涵,拓展国际视野。

二、 选拔办法

1. 选拔人数:50人。

2. 选拔范围:会计学院2022级新生。

3. 报名条件:

1)高考所在省份进行未进行改革,学生须为理科生;高考改革省份学生,选科中须含物理。

2)高考数学在75分及以上(单科满分不为150分的省份,成绩须换算为150分制)。

4. 宣讲时间和地点2022928号,智能会计系主任史文雷介绍智能会计专业基本情况,晚上630—730地点:5-306(圣井)

5. 选拔程序: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录取。

5.1 自愿报名2022级有意向报名的同学扫描二维码(附件1)线上填写报名信息。

5.2 资格审查:经资格审查后,对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进行考试考场安排。

5.3笔试:

1)笔试时间:93019:00 —20:40数学考试

2)考试地点:另行通知(关注会计学院网站)

3)考试内容:高中数学知识范围。

5.4面试:

1)面试资格:按照笔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75名学生进入面试。

2)面试时间及地点:拟定国庆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面试时长:每位学生面试5-10分钟。

4)面试内容:主要考察英语口语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

5)面试成绩=英语口语能力(50分)*50% + 综合素质能力(50分)*50%

5.5最终成绩和录取:

录取综合成绩=笔试总成绩*80%+面试成绩*20%,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录取50名学生,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 其他事宜

1. 会计学(智能会计)班学生一学期内出现2门以上课程不及格,或者截止1.5学年内,累计出现3门不及格情况,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调整至原专业班级学习。

2. 会计学(智能会计)班学生参加会计学院奖学金评选、研究生推免等

 附件1:2022级智能会计报名表和线上报名二维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