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26期)| 动态和竞争环境下双元创新及其协同性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机制专题讲座
2021-11-17 18:35:04
浏览:287

2021年11月13日上午9:00,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智能会计系副主任李瑞雪在腾讯会议作题为“动态和竞争环境下双元创新及其协同性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机制”的线上专题报告。会计学院20级以及21级非全日制专硕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首先,李瑞雪以“何为技术创新”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技术创新的概念与分类,并从实践与理论两个角度介绍了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她指出,目前该研究面临缺乏双元创新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机制、缺乏双元创新协同性后果研究且测度需完善、缺少前因变量研究等一系列问题。

随后,就所存在的问题,李瑞雪进一步展示了研究内容及研究过程。该研究选择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浪潮集团和富路集团汽车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构建双元创新对企业可持续发展作用机制的概念模型、双元创新协同性对企业可持续发展作用机制的概念模型、环境动态性和竞争性三种理论模型,并通过问卷调查法进行数据采集。研究主要运用探索性案例研究和统计分析与仿真研究方法,利用层级回归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对所建理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通过SD仿真法对相对静态模型进一步检验,并对动态模型进行仿真分析与检验。

最后,李瑞雪提出,有关双元创新我们仍需关注利用式创新、探索式创新及双元创新协同性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同作用,重视双元创新的互补性,并考虑不同生命周期下创新企业的不同特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不必过于追求经营管理能力最优或过于扩大人才引进,探索式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下降为正常现象,要坚持探索式创新的开展。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对双元创新及其协同性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机制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认识,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为同学们的论文创作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郑慧哲

编辑贾玉鑫

审核朱德胜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