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29期)| 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
2021-12-12 15:39:00
浏览:452

2021年12月11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作华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作题为“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线上专题讲座。会计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及21级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陈作华就学术研究的几个要点进行了简单介绍,其中涉及到学术本质与特点等相关问题。陈作华认为,就学术本质而言,学术是一种独特的思想成果,一种原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一门系统的专门学问,也是具有普遍人类性的理论成果。学术研究具有实事求是、挖掘史料、自由探索、批判精神等特点。之后,陈作华按国内和国外的分类,对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中值得研究阅读的学术期刊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陈作华就文献与研究选题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讲解。对于有研究价值的选题的判断标准,陈作华有以下看法:一是能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二是对文献或知识体系具有重要影响,三是避免盲目模仿和重复前人研究。文献的选择要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权威和经典文献,好的文献一般满足新思想、新问题,老问题、新方法或者老问题、新视角这三个特点组合中至少一种。

最后,陈作华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学术论文撰写的相关经验,主要分享了以下几点:论文的标题应简明有力,能突出论文的观点相反,可采用设问形式;摘要简明扼要,不应过长;引言部分要阐明论文的研究动机、激发读者兴趣。除此之外,陈作华强调在学术论文中理论部分尤其重要,要做到原创性的理论分析或较为严谨的数学建模,文章整体切忌逻辑混乱,文章节奏不要操之过急,要恰当引用前人研究成果,切忌学术道德不端行为。

在分享结束后,陈作华对学生提出的关于研究方法学习和案例期刊推荐等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并收到学生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讲解生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并为同学们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提供了思路与指引。



撰稿 | 张莹

编辑 | 曹雨晴

审核 | 朱德胜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