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30期)| 大科学时代下新型举国体制思考
2022-03-13 11:06:35
浏览:388

2022年3月12日上午,MPAcc大讲堂第30期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科学学研究所所长、山东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李海波研究员主讲,报告题目为“大科学时代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思考”,山东财经大学MPAcc中心主任兼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德胜教授主持了报告会,MPAcc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海波从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路分析、全球大科学时代的未来已来、新型举国体制的中国实践、新型举国体制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推进新型举国体制建设的若干建议五方面进行了讲解。李海波认为: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制度优势得到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是我省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聚焦现代产业发展,健全科技创新的市场导向制度,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充分释放科研人员活力,打造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加强举国体制山东科技创新体系新实践,聚全省之力,以“经略海洋”、“乡村振兴”和“生命健康”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为突破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超材料、基因生物、新能源等未来必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方面集中力量实现重大突破;加强举国体制山东创新体系新载体,积极嵌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布局,抓紧布局山东省实验室,以“科教产”融通融合创新为突破,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全面赋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使研究生充分了解了大科学时代下的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争取在新型举国体制建设中发挥专业优势,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山东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撰稿 | 刘翔宇

编辑 | 张浩

审核 | 朱德胜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