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经科杯”山东财经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创新论坛管理分论坛
2023-11-13 11:10:31
浏览:414

11月11日,由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经科杯”山东财经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创新论坛管理分论坛在燕山校区逸夫楼103成功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管理评论副编审、应用经济学博士马玉洁,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管理学博士石翔燕、安素霞出席会议,南开大学等10余所高校近百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葛永波、刘惠萍主持。


12A41


会议伊始,葛永波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提到,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科研创作热情,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节致力于引导学生科研工作,为有理想、有计划的学生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学术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关注,会计学院将始终坚持不懈努力,不断取得新成效。


18AD0


在论文交流环节,来自全国各个院校的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获奖文章。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梦丽在她的文章中提出,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此拓宽育人队伍,形成协同机制创新育人模式,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发展格局。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彤、王紫辰的论文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创新水平,进行注册制改革,提高对企业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驱动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发展。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磊基于对农村家庭教育回报率的研究对选择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相关内涵进行实证分析。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侯成林从信义义务视角下董事对债权人责任之探究进行报告,强调了相关法律完善的重要性。


1A235


1F99D


105A0


1BA35


1E863


五位汇报人的分享丰富多彩,内容详实,视野开阔,让大家体会到了研究生学术会议的真正内涵和价值,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碰撞出精彩纷呈的火花,使得参会同学可以充分汲取优秀的文化养料,为其自身的科研创作累积经验,蓄积力量。

在点评环节,各位专家为论文汇报人提供了宝贵建议,也向现场其他同学分享了论文写作经验。石翔燕就汇报论文做出点评,她指出文献综述类文章可以从理论、影响因素等多方面进行梳理;对于案例型文章的研究切入点,她就如何选用恰当方法进行了举例指导,引发参会人员更多的学术思考,为日后论文的写作规范与写作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马玉洁就论文写作规范和写作选题两方面进行点评分享。她重点强调,引用领导人发言,党政重要文件、报告的原文要严格保证完整性,不可自己意撰,要时刻注意意识形态问题;文章语言组织应是逻辑性阐述,突出文章研究的贡献和重点。安素霞提出,论文写作要注意文章立意的一致性,模型设定、系数解读的准确性,文章的方向和创新点的明确性,并且对于论断性话语要有明晰的参考文献。


150A4


1424D


1D43B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师生们针对如何选题、如何开展论文写作以及如何进行论文发表等多个学生们热切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交流。最后,嘉宾们为五位汇报人颁发了获奖证书,一份证书不仅是荣誉的象征,更是学校对同学科研创作精神的赞扬与肯定,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学术研究,取得科研进步。


1852A


当今世界,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创新的源泉。本次学术节管理分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各校学生间的友好交流,激发研究生学术灵感,学习综合性知识与技能,从而推动了会计学院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

撰稿/纪芊芊 徐冬昱

摄影/王文伟 李源

编辑/张世卓

审核/刘惠萍 孙萌 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