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
2018-04-26 00:21:46
浏览:807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鲁组发〔2018〕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 、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

1.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遵循办学规律,适应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组织设置,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配强工作力量,夯实基础保障,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面建成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着力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

2.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按照党章和《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坚持和完善《教工党支部工作条例》《学生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规范,构建科学全面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体系,为基层党组织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3.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学校在教学院部和学校机关设立党的委员会,在相关部门单位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要求,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在按教学科研机构、职能部门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团队、平台、项目和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保证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基层党组织设置和调整工作,保证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

4.健全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建立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活动记实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每月至少召开1次委员会会议,如遇重大问题可以随时召开;每学期向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报告1次工作,听取党员意见,接受党员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政治标准,研究决定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对本部门单位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进行把关;研究决定加强本部门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5.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管理体制,党政之间既要明确职责、协同合作,又要合理分工、形成合力。严格按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定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规则和决议、决定的实施与监督办法集体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同时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重要事项的决定权。党委(党总支)书记主持本单位本部门党委(党总支)全面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行政负责人要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学校对党政工作实行“捆绑考核”,抓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计入班子和干部个人考核成绩。

6.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党员、干部每年要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突出政治标准, 把好教师资格和准入关,落实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权”;把好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关,加强对自选教材的监督检查和违规处理;把好重大学术活动关,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发表有要求,对于发表错误言论等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及时处理。加强对基层学术组织的指导,强化对基层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确保基层工作方向不偏离。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要召开1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不是党员的行政领导干部可列席民主生活会。实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程记实制度。

7.全面推进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强化创新引领,继续以项目建设方式,推进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打造过硬支部,细化责任要求,建立考评机制,强化督促指导。健全基层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党政联席会议要注意吸收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列席。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党委(党总支)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所属师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建优用好标准化党员活动园地;强化基层党建创优工作室建设,按照“聚焦重点难点,整合优势资源,创优先试先行,分项实现突破”原则,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研究,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推广新做法;推进红船工程,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党委(党总支)书记结合工作实际,每人每年确定1项突破项目,牵头组织实施,集中力量攻关,积极加以解决;不断完善互联网+党建新体系,继续建设好党内信息管理与统计系统、党员干部网络教育培训考试系统、可视化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党费收缴管理网络系统、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和对接“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六大子项目,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使党组织活动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建好青年党建研习会,利用青年理论社团,组织青年师生党员,带动优秀青年团员,以理论学习为主线,以实践锻炼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学习宣传党建理论成果,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依托我校承建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党建研究中心,在全国高等财经院校中广泛开展基层党建协同创新研究工作。

8.切实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政治合格、持续培养,端正师生入党动机,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公开、全程审查、全程记实、全程问责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实行青年教师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建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实行校、基层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认真做好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的比例,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作用,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做好“党性体检”;教育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新生、毕业生和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9.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形势任务变化,注重贴近师生思想实际,探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方法途径。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坚持思政育人、加强专业育人、推进文化育人、强化实践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对错误观点和思潮要旗帜鲜明地批评抵制,对问题易发重点人员加强监控管理,确保所有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建立健全基层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建设,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指导党支部认真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等作用,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1次形势政策报告。

10.强化正风肃纪和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端正师风学风,培养良好校风。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11.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至9人。推行基层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一般应同时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一般应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品行优、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注重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中选拔熟悉党务工作、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要注重从有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或党务工作者工作经历的人员中选拔。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及时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现好苗子,有针对性地安排到管理岗位和党务工作中锻炼。

12.配齐建强党务工作力量。学校党务工作人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要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努力落实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1%的要求,有本科学生的学院党委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至少配备1至2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13.强化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中央部署,探索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按规定享受相应的薪酬待遇。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3年内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大力提拔使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务干部,有计划地选拔中青年业务骨干到党务工作岗位锻炼。制定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培训,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党支部书记至少参加1次上级党组织组织的集中培训。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定期分析研判党务工作人员思想和工作状况,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

四、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

14.落实领导责任。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健全基层党委(党总支)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2个师生党支部,定期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建立经常性督查机制,定期调度通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5.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管理,健全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估制度,持续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师生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委(党总支)述职,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责任不力、党的建设长期薄弱的,严格依规依纪追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16.强化基础保障。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年基础经费不低于2万元,在此基础上,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列支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学校党委将留存党费按不少于50%的比例返还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各级党校、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党建网站、党员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的投入,统筹安排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