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生专业介绍
2020-12-27 11:17:33
浏览:3262

会计学专业(110203)

国家级特色专业 省级重点学科 山东省高校品牌专业

培养层次:研究生 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会计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较全面的会计实践规律,拥有基本的会计操作技能,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掌握宽广的经济管理知识,能胜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国际会计”方向和“税务会计”方向。“国际会计”方向侧重培养熟悉国内外有关会计法规,能胜任跨国公司等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国际化会计人才;“税务会计”方向侧重培养熟悉税收法规,能胜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筹划的复合型会计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基本理论,掌握会计实务操作技能,了解中外会计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有关经济法律法规,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统计学、经济法、证券投资学、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审计学、会计理论。

四、学位授予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专业(110204)

培养层次: 研究生、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较全面的公司财务管理实践规律,拥有基本的财务管理实践技能,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掌握宽广的经济管理知识,能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资金筹措、投放、运营和分配,进行财务预测、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分析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公司理财”方向和“财务金融”方向。“公司理财”方向侧重培养能够胜任企业资金筹措、投放、运营和分配,进行财务预测、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分析,设计资产重组和兼并方案的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财务金融”方向侧重培养以金融市场和金融中介为依托对集团公司、企业单位的资金筹措、投放、运营和分配,进行财务预测、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分析的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管理基本理论,掌握财务管理实务操作技能,了解中外财务管理事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具体包括: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投资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财务管理实践打下宽厚的基础;

2.掌握理财学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能力;

3.熟悉国内外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国际财务管理惯例;

4.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熟练的计算机财务管理操作的能力;

5.了解财务管理、公司理财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从事财务管理科研的基本能力;

6.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外事沟通和交流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财务管理新知识的能力;

8.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富有责任感和诚信力,具有财务机构运作管理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统计学、经济法、证券投资学、财务会计学、理财学基础、中级理财学、高级理财学、财务分析、财务理论。

四、学位授予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审计学专业(110208w)

培养层次:研究生、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系统的审计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较全面的审计实践规律,拥有基本的审计实践技能,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掌握宽广的经济管理知识,能胜任政府机关、会计师事务所、企业等单位审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内部审计”方向和“政府审计”方向。“内部审计”方向侧重于培养能够胜任公司或者组织内部审计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政府审计”方向侧重培养能够胜任政府审计等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审计基本理论,掌握审计实务操作基本技能,具有审计业务管理的能力,了解中外审计事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会计和审计法律法规,具有审计科研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会计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为审计实践打下宽厚的基础;

2.掌握审计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分析解决审计问题的能力;

3.熟悉国内外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国际审计惯例,具有将相关规定与审计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4.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计算机审计操作的能力;

5.了解审计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从事审计科研的基本能力;

6.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外事沟通和交流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审计新知识的能力;

8.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富有责任感和诚信力,具有管理审计机构运作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统计学、经济法、证券投资学、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学、管理审计学、信息系统设计、审计理论。

四、学位授予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资产评估专业(110251w)

培养层次: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资产评估基本理论,掌握扎实的资产评估专业知识,熟悉相关法规政策与惯例,拥有基本的资产评估操作技能,能胜任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司法机关、银行等部门资产评估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方向和“注册资产评估师”方向。“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方向侧重培养从事房地产评估、产权交易、资产抵押的高级专门人才;“注册资产评估师”方向侧重培养从事企业资产评估、产权交易、资产抵押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资产评估方法与技巧,具有分析和解决资产评估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会计学和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资产评估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及分析和解决资产评估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资产评估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统计学、经济法、证券投资学、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学原理、建筑工程概论、机电设备评估基础、不动产评估、工程造价管理、企业价值评估。

四、学位授予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