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举办智能会计(审计)研讨会
2022-04-30 14:24:31
浏览:1123

2022年4月29日,由山东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智能会计(审计)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清华大学陈关亭教授团队(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黄小琳教授等)、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团队(赵冠华、牛艳芳、石贵泉、史文雷、李瑞雪、景辛辛、王春燕、李康昊等诸位教授博士)及智能会计班部分学生共125人参加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李瑞雪主持。



首先,陈关亭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基于机器学习的财务舞弊预测模型”,从文献综述、集成学习、因子构建、样本数据处理以及研究贡献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并提出相关建议。



其次,陈虎介绍了财务信息化三个阶段,展望了财务智能化和自动化。并结合实际经验在财务共享服务、智能财务、智能审核系统和智能核算等方面做出分享。




接下来,景辛辛以“智能财务困境预测”为题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企业财务困境界定、智能财务困境分析方法、智能财务预测案例、智能财务困境预测扩展模型、研究中的不足与发展趋势等内容。



李瑞雪从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方向班的人才培养方案、教材与师资建设、学生培养情况和社会影响力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智能会计“山财大”模式,并分享与19级智能会计班王雨柔同学合作的学术论文《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财务舞弊预测模型》。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赵冠华、石贵泉等老师与报告专家从专业发展、实务应用、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会议最后,陈关亭指出,山东财经大学在智能会计智能审计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己特色和优势,走在了会计智能化发展的前沿,希望双方紧密合作,打造稳定的合作机制。王爱国衷心感谢陈教授团队的支持和肯定,未来双方要通过紧密合作把智能会计做实做强,全方位转化一批可复制、可示范、可推广的代表性成果。

编辑 | 张浩

审核 | 钟毓卓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