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会计学院召开2022年创新创业论坛
2022-07-10 10:03:59
浏览:1025

为进一步激发学院教师创新创业意识,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开拓双创教育高质量升级发展新路径,学院于7月7日在Y320教室组织召开创新创业论坛。论坛邀请到了学校团委副书记谷学峰、财政税务学院汪崇金、工商管理学院窦大海、经济学院孙亚男4位专家教授做分享指导。我院党委书记邵文涛、院长葛永波、MPAcc副主任罗怀敬、党委副书记钟毓卓和教师、辅导员代表等出席论坛。论坛由院长助理韩跃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邵文涛指出,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必经之路,作为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创新创业工作。



葛永波强调,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助推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要具备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识与能力,并鼓励教师们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勤动脑、多思考,积极向专家请教,真正做到以实践创新竞赛为抓手为国育才。



谷学峰作了题为“两个透视”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竞赛的报告,提出以“三千计划”透视学校中心工作和团学所有工作,以创新创业竞赛透视“三千计划”成效的理论。报告中以多项案例作为引线,详细介绍了以“三千计划”为代表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何进行成果转化;同时,以清晰的脉络梳理了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并阐明了备赛要点与政策保障支持等内容。



汪崇金从国奖指导教师角度,以接地气、有温度的话语,对“第一书记”团队八年的备赛、参赛经历进行复盘。围绕“平台”“选题”与“合作”三方面畅谈个人体悟,鼓励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充分实现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老师通力合作、协同育人,借“三千计划”东风,切实引导同学在调研中发现真问题、开出“真药方”。另外汪教授还强调了坚持与积累的重要性,勉励大家走出舒适区,以恒心守初心。



窦大海以自身创业教育经历为开端,用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从“创赛的本质目标是育人”这一理念出发,具体介绍了所指导的多项国金项目;然后从创赛国赛、省赛评委的视角,借助往届优秀项目案例,为大家解析了比赛的评分要点、评审规则、赛制变化和常见问题等。



孙亚男围绕创赛项目题材挖掘与培育提升角度为老师们作了精彩报告。在项目取材方面,孙教授建议大家着眼于学术作品、突发奇想、社会焦点等方面,准确找寻项目痛点,不断打磨完善项目书,同时强调指导教师要充分发挥作用,多方面助力团队挖掘项目资源。



论坛还邀请了“莫让乡音成乡愁”:方言的数据化保护和活态传承——基于山东省16地市的调查研究团队和石榴籽计划——助力农特产出疆“开新方”团队以上线方式进行项目路演与心得体会分享。

最后,为进一步做好做实项目培育优化工作,学院抽取创赛队伍“心灵捕手”团队进行了现场项目路演。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充实,专家们讲授精彩、互动亲切,大家听的津津有味。通过本次论坛,老师们对创新创业教学与竞赛有了更为系统、更加全面的理解与认识,大大激发了教师专创融合的教育教学热情。

撰稿\张慧娟

摄影\张沫 张慧娟

编辑\刘方仪

审核\钟毓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