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亚琨在《科研管理》发表学术论文
2022-09-03 10:55:14
浏览:678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亚琨(第一作者)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技术创新与企业环境成本——“环境导向”抑或“效率至上”?》在《科研管理》2022年第2期发表。该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遴选和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论文以企业创新的环境效益为切入点,探讨企业技术创新对环境成本的影响,考察技术创新的环境导向性,并分析技术创新影响环境成本的作用机理及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技术创新显著促进了企业环境成本的下降,且技术创新呈现“环境导向”,与自愿性环境成本相比,技术创新或通过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物排放等,更有利于强制性环境成本的下降;技术创新对企业环境成本的影响存在异质性,二者之间的负向关系在重污染企业及环境规制程度高的企业中更显著。本文研究不仅丰富了企业创新的环境经济后果检验,验证了创新的环境增益效应,还为企业投资方向选择、社会责任履行和政府环境治理提供了经验证据和决策参考。


编辑 | 张浩

审核 | 葛永波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