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奋斗百年,再创辉煌——记会计学院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2022-11-21 11:38:55
浏览:36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引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子们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形势、融入发展大势,塑造青年学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11月15日19:00,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在圣井校区6218教室为学生们开展“百年风华启新程,以史为鉴创未来”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邵文涛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深入讲解了充分认识和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本质和五个“必由之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从。”邵文涛开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重点围绕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从历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入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激励学生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奉献青春之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讲座中,邵文涛带领同学们重点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并对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进行详细论述。他提到,在过去十年,中国经历了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邵文涛通过相关党史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在场的同学们体会到了中华儿郎是如何以热血铁骨,谱写着壮丽的诗行。明确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迈上新征程,中国社会日新月异,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邵文涛向同学们讲述如今中国社会发展状况:国民生产总值从54万亿涨到114万亿,经济总量全球占比为18.5%2021年城镇化率达到64.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一个个数字是这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质量稳步提升的有力证明。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邵文涛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他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于伟大事业,在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施展抱负才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



此次讲座作为会计学院“唱响时代旋律,传承红色精神”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学生深刻了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为会计学院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撰稿/樊蓉 汪雪

摄影/徐雪冰 赵欣悦 刘鑫

编辑/刘方仪

审核/钟毓卓 郭超 曹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