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暨第十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12-23 21:28:37
浏览:481

2022年12月18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工作会议”于线上顺利召开。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考试培训部主任周振国先生,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教授,第二届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纪益成教授、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王佳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竞达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教授、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刘登清先生、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先生、江西财经大学张利国教授、厦门大学张铭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副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教指委秘书处、全国各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资产评估行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葛永波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赵忠秀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点建设的总体情况,以及资产评估本科专业和资产评估硕士项目纳入AACSB认证工作的进展。他指出,资产评估高等教育应顺势而为,积极贯彻新文科理念,创新专业建设思路,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端人才,不断开创资产评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全面总结第二届资产评估教指委的工作并宣读第三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马海涛教授表示第二届教指委在教育部、财政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在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秘书处建设,专硕项目宣传,专硕纲领性文件、教材建设,培养单位产学研融合、案例教学等资产评估专硕教育体制改革,资产评估学科理论建设等方面成果斐然。他感谢第二届委员的付出并希望第三届教指委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遗余力推进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资产评估行业培养优秀的人才。


图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第二届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总结了教学案例大赛的情况并宣读第十届“中和杯”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获奖名单。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教授作秘书处2021年和2022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23年工作计划。李小荣教授详尽汇报了教指委秘书处过去两年的工作并表示2023年秘书处将继续推进资产评估专硕教育学科、专业交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师资培训,修订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学术指导品牌赛事,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推进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核心课程教材编写等工作。


图为主持人葛永波教授(左)、李小荣教授(中)和杨志明先生(右)


主题报告第一阶段由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副教授主持。

第二届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纪益成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资产类评估对象探讨”主题报告,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资产概念及分类、数字化资产中数字资产与数据资产主要区别和联系,数字化资产主要特点及其价值形成等,并就数字化资产评估中的评估对象、评估模型、评估准则提出讨论与思考。

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作题为“上海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姚玲珍教授从资产评估专硕建设历程、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三结合课程体系、四位一体实践平台、专硕就业培养成效等方面介绍上海财经大学专业硕士项目建设情况,并指出未来专业学位建设应继续做好三个平衡两个兼顾,即培养周期短与社会需求高的平衡,理论素养与实务能力的平衡,知识体系专业和复合平衡,生源背景、培养过程与职业发展的兼顾和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的兼顾。


图为俞明轩副教授(左)、纪益成教授(中)、姚玲珍教授(右)


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教授主持。

教指委委员、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先生作题为“转型升级中的资产评估人才需求展望”的主题报告。他以信息化视角回顾资产评估行业三十年、指出数字化背景下评估行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及转型时期评估行业面临的人才需求、人才结构的调整及创新。他希望高校可以为评估行业提供信息化、复合型评估人才,表示愿意配合高校开发教学模拟软件,构建可视化操作,打造沉浸式学习模式,助力行业人才培养。

教指委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登清先生作题为“从事证券评估业务面临的新情况与新挑战”的主题报告。他分别介绍了备案制、注册制对证券评估行业的影响,指出证券评估行业面临收入风险不匹配、证券业务吸引力下降,行业公信力和吸引力下降、人才流失,行业创新力不足,监管资源有限和证监会处罚结果滥用等新情况;同时面临打造高端服务业、实现评估行业转型升级、吸引优秀人才、提高市场化定价能力以及打造百年牌品机构的新挑战。 最后他提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维护市场公平、树立市场信息;明确监管导向,统筹推进行业监管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加大对新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的培训和检查。

山东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系主任葛锐教授立足自身工作,分享了资产评估专硕教育的心得与思考。葛锐教授回顾了山东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学科的发展;提出评估专硕教育应从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学生多元化成长方向来加强评估人才培养的内涵性建设;最后从学生获得感、就业率及行业评价、招生情况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山东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质量。


图为文豪教授(左上)、孙建民先生(右上)、刘登清先生(左下)、葛锐教授(右下)


12月18日下午,工作会议进入“培养单位交流与讨论”环节。培养单位交流与讨论依次由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张利国教授、厦门大学张铭洪教授主持并总结。来自云南财经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与会专家、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设、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资产评估专业硕士课程体系、案例教学建设、资产评估学位授权点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资产评估学科建设、资产评估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和资产评估专硕招生调剂情况研判等方面做了充分交流与分享。


图为主持人张利国教授(左)、张铭洪教授(右)


其后“优秀案例展示”由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主持。

江西财经大学余炳文副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陈思副教授分别展示了其所在团队撰写的获奖教学案例并分享教学案例撰写经验。


图为主持人王景升教授(左)、余炳文副教授(中)、陈思副教授(右)


“闭幕式”由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王佳教授主持。

教指委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竞达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分享讨论颇有实效,会议为进一步提升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和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实现人才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序幕。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代表2023年培养单位工作会议承办方东北财经大学进行了发言,他详细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资产评估学科发展情况,表示东北财经大学会鼎力支持教指委的工作,办好下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


图为主持人王佳教授(左)、王竞达教授(中)、张晓东教授(右)


本次会议为全面提高资产评估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此之前,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12月16日下午顺利召开。

撰稿 | 葛锐

审核 | 葛永波 王曼 常洁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