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28期) | 科学研究方法与工具专题讲座
2021-12-05 09:26:27
浏览:307

2021年12月4日,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马天艺老师在腾讯会议作题为“科学研究方法与工具”的专题讲座。会计学院2020级以及2021级非全日制专硕研究生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马天艺讲述了科学研究的方法主要分为定量与定性分析法。马天艺从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为切入点,讲述了定量分析的前沿研究,介绍了目前定量分析方法不仅限于回归、虚拟变量等工具,前沿研究更偏向于用工具变量、双重差分、仿自然实验等工具。定量分析方法主要有假设、建立模型、对结果进行分析、稳健性分析四个步骤,分析的重点不仅要放在适用性、假设条件、数据分析、实验设计等前部分分析工作,更要重视描述之后的分析工作。

随后,马天艺介绍定性分析方法主要用的是微积分知识,是从现有理论出发进行假设,从而推出新的理论,最后进行检验的方法。她指出,金融学领域比经济学、管理学领域更容易运用定性分析方法。此外,研究中除了用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还可以补充使用归纳法、演绎法、综合法等传统方法。在数据搜集方面,马天艺指出,在做研究时最好要用一手数据。数据可以分为原始数据与二手数据,原始数据收集方法主要分为直接观察法、问卷调查法与采访法,在二手数据方面主要介绍了Wind、Resset等在线数据库。

最后,马天艺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工具。她指出,应根据研究内容选择使用不同的研究工具,研究工具可以分为定量、定性、绘图、文献管理、书写等,使用这些工具时要用正版软件。马天艺提示,虽然Stata、Python、Matlab、R等工具虽然所需知识较多、入门较难,但是入门之后数据分析较为方便。

这次讲座内容丰富、讲授精彩、针对性强,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启发,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方法与工具指导。

撰稿|苏少秦

编辑 | 王曼

审核 | 朱德胜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