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会计学院召开“百年历程与三大历史决议”专题讲座
2021-12-03 13:25:26
浏览:175

12月2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教授作题为“百年历程与三大历史决议”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主持,会计学院部分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讲座。

首先,沈大光以党的三大“历史决议”为着手点,介绍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第一个是1945年4月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个是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三个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强调,在党的重大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沈大光结合大量史实,以“新决议、新思想、新征程”的规律,梳理了党的历史上三大决议的过程。他指出,三大“历史决议”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重要保障,是三个“历史决议”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个“历史决议”统一了全党思想、团结了党内同志,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了政治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准备。第二个“历史决议”有利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使大家同心同德,为完成新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对于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有重要意义。



然后,沈大光强调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最后,邵文涛对沈教授精彩生动的讲解表示感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时间节点上,本次讲座的开展,让我们对百年党史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


 

撰稿 | 许滢

摄影 | 孙明淞

编辑 | 朱鸿鸽

审核 | 钟毓卓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