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庆系列活动报道 | 会计学院“名人·名家”学术大讲堂(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2-05-21 21:26:23
浏览:254

5月19日,会计学院第二期“名人·名家”学术大讲堂顺利开讲,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昌忠泽教授做题为“信息不对称、新冠疫情与‘吹哨人’保护制度——基于行为经济学的思考”。本次活动由会计学院院长葛永波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昌忠泽教授从疫情期间的个人经历出发,首先介绍了行为经济学的五个关键概念——“后悔最小化与偏差”、“过度自信”、“羊群行为”、“群体思维”和“过份外推倾向”,在此基础上,剖析了武汉新冠疫情爆发的原因,强调了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重要性,揭示了忽视低概率事件可能带来的极其严重的影响。

针对武汉新冠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昌忠泽教授提出了疫情“吹哨人”概念,并从公益、行为经济学以及政府应急管理等三个角度阐释了疫情“吹哨人”的重要性。为加深理解,昌忠泽教授还通过模型计算演示了“吹哨人”保护制度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计算结果表明:“吹哨人”保护制度的设立,能够在自然灾难或公共危机事件发生时,有效促进内部知情人士积极上报其所掌握的信息,从而避免可能的巨大社会损失。最后,昌忠泽教授对国外“吹哨人”保护制度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发展我国“吹哨人”保护制度的政策建议。

葛永波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昌教授的报告紧跟时事,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佐证了经济学的强大解释力,为财经专业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思路。



撰稿 | 张莹

编辑 | 龙雪芳

审核 | 葛永波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