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庆系列活动报道 | 会计学院“名人·名家”学术大讲堂(第四期)成功举办
2022-06-09 20:30:51
浏览:456

6月7日,会计学院第四期“名人·名家”学术大讲堂顺利开讲,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作题为“EVA业绩考核与公司投资决策”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会计学院院长葛永波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靳庆鲁教授从委托代理理论出发,基于激励机制的推演逻辑,聚焦央企负责人的EVA考核视角,分析了EVA业绩考核对公司投资活动及企业价值的影响,并就业绩考核的执行动机等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和精准解读,展现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精妙。

首先,靳庆鲁教授介绍了关于EVA经验研究中截然相反的两种结论,目前关于EVA业绩考核对公司股价和经营业绩有何影响仍不明确。同时,已有的研究往往存在以下局限:如样本选择偏误、缺乏控制样本、控制样本选择不合理等,由此导致EVA业绩考核实际效果难以判定。

2009年,国资委第22号令修订了“业绩考核办法”,强制全面实施EVA业绩考核,使业绩考核导向转变为经济利润导向。在这一背景下,靳庆鲁教授利用2010年央企强制性全面实施EVA业绩考核的准自然实验,检验了业绩考核变化对公司投资行为的因果效应,并进一步分析了业绩考核制度的执行动机及所产生的经济后果,并得出结论:EVA业绩考核制度对公司投资决策具有显著影响,帮助解决了央企“激励无效区”的问题,且这种作用在EVA业绩考核影响力大、股东与管理层代理问题突出、管理层执行动机强的公司中更加明显。

靳庆鲁教授的研究从激励机制的视角丰富了公司投资活动的相关研究,拓展了EVA业绩考核的研究内容,并丰富了有关多目标考核激励效果的相关研究。同时,靳庆鲁教授的研究克服了以往研究存在的缺陷:央企采用EVA业绩考核属于强制性全面实施,由此缓解了样本选择性偏误对结论产生的干扰;EVA业绩考核指标转变路径清晰,克服了由于以往业绩考核指标不清晰而导致的难以鉴定EVA边际改变的问题;在采用EVA业绩考核的样本中,结合公司经营业绩设置处理组和控制组,处理组与控制组公司均为央企,因此两组公司系统性差异小、可比性强。

葛永波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报告高屋建瓴,观点精辟,理论与实践结合巧妙,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与实践指导性,对于会计学院师生洞察公司业绩考核与投资决策领域的相关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 | 彭伟荣

编辑 | 龙雪芳

审核 | 葛永波 王筱涵 李慧 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