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为学生做实事|会计学院创赛优秀学子罗瑞蕊人物专访
2023-11-21 20:28:22
浏览:187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创新创业类竞赛,激发同学们参与创赛的热情,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以“我为学生做实事”实践主题活动为指引,以“天工人巧日争新”为主题,于11月9日下午举办了创新创业类竞赛座谈会,邀请罗瑞蕊同学参加本次专访。



罗瑞蕊同学曾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国家级银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立项等多项奖项。对于各类创赛均有深厚经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罗瑞蕊同学对创赛的解答吧!

Q:不同比赛的人数是有限制,各位队员都是非常优秀的,请问您是如何协调安排队员呢?

A:在招募队员方面,比如说咱们互联网+人员要求是15个人以内,相对来说人数是比较宽裕的,在校赛阶段建议招募8个左右的队员,这样在后期进入了省赛、国赛,人员可以有更多扩充的空间。其他比赛例如国创,由于人数限制,只需要六位同学,就需要我们精简成员、合理分工。在最开始打比赛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性格、技能,来进行分工以及团队定位,例如如果你认为自己比较有领导能力,那么可以选择当队长,或者你比较擅长做PPT等,就可以在团队里主要承担这部分的工作。大家在日常交流中逐渐磨合,在相互交流融合过程中形成最适合自己的队伍,我觉得这样是相对比较好的。创赛是个非常好的平台,让你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认识更多优秀的学姐学长,也能在备赛过程中构建起亲密的友谊。

Q:同学们现在也都在陆陆续续参加一些比赛,进行撰写文稿的工作,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这整个过程中最初的想法以及项目创新点是最难的,想知道您团队在最初是怎样对项目进行思考,产生想法碰撞,进而产生一些新颖的想法或者创新点?

A:我认为有的时候多关注时事政策可以为我们选题提供思路。当时是也有一个契机,那段时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在考虑选题时就结合了一下时事政策,方言这个项目是关于文明文化类的,我们就重点关注了文明文化相关的政策。有了政策背景后,团队成员便聚在一起讨论项目创新点以及我们的研究方向到底是什么,大致思考出项目方向后,再和老师进行深入讨论,来确定我们的最终研究方向。建议在选题的时候,大家不一定要做多么宏大的选题,我们可以做小而美的,从我们日常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这样更加贴合实际,也更方便同学们对于项目的理解与掌握。此外,一定要和指导老师们多交流对于项目的新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对作品进行修改优化。

Q:今年咱们的项目参加了三千计划,各个分队都能相辅相成,很好奇您的队伍体系是怎么构建的如此完善,因为同学们在打比赛过程中就是非常容易遇到进行不下去的问题,想问一下您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以及是如何让一个项目落地的?

A:因为方言文化这个研究对象是比较具有地域性的,所以我们依据山东16个地市构建了16支分队,虽然我们的主题较为宏大,但是它的内核是不同的,我们前期也在不断讨论和商量我们队伍体系的构建,每个队伍选题的侧重,最后完善整合出整个山东省的方言保护路径。项目计划书要落地,首先要进行一个文献检索,搜集相关政策资料,依托学校的支持,组建团队,并进行实地考察。只有真正将做产学做到实处,这样你的数据才是真实的,才可以真正了解到受众群体消费者群体,才能让这个项目更加完善。所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真正的去实地调研,去考察情况。

Q:在打创赛的过程中有什么经验或者有趣的经历和大家分享吗?

A:印象深刻的经历的话我想分享我们在省决赛答辩的备赛经历,在比赛前一天我们正巧抽签抽中成为第一个上场的队伍,这个位次可以说是有利有弊,大家当时也都特别惊讶、紧张。为了第一个上场能有一个更好的状态,给评委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当天晚上我们团队的四位同学都聚在房间里面不停地演练纠错,那天晚上我们练习了三十多次,直到答辩时的手势、眼神、语速都达到理想的状态,大家一起熬夜一起奋斗的经历真的非常难忘。

就答辩的经验来说,答辩时一定要与老师有眼神交流,上场后先扫视一遍每一位评委老师,注意目光尽量放在老师的鼻尖,不要直勾勾盯着老师的眼睛,你可以每隔几秒与评委进行眼神交流,并在讲完之后尽可能给每一个评委眼神关注,表现要得体、落落大方,适当增加一些肢体动作。

罗瑞蕊从团队组建、想法构建、项目推进、收获感想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希望同学们经过罗瑞蕊的分享,能够对创赛有进一步的了解。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文/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 周彤 张子玥

图/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

美编/黄韦雯

审核/钟毓卓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