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为学生做实事|会计学院创赛优秀学子谢书洋人物专访
2023-11-27 13:34:43
浏览:218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创新创业类竞赛,激发同学们参与创赛的热情,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以“我为学生做实事”实践主题活动为指引,围绕“天工人巧日争新”主题,对具有丰富参赛经验且屡获佳绩的谢书洋同学进行了专访。

谢书洋同学曾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行星级”(二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一等奖、第九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省级银奖、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省级铜奖并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主持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谢书洋同学曾获奖项众多,对竞赛有自己独到经验和看法,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对创赛问题的解答吧!

Q:请问您当初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对创新创业大赛感兴趣的?

A:我第一次接触竞赛是因为受到了学长学姐的影响以及学院对于三千计划成果转化的鼓励。我们学院有许多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实践创新部举办的此类活动上分享过很多经验,这些经验既是打比赛路上宝贵的锦囊妙计,同时也激励着我在创新创业竞赛上做出尝试。我期待着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与伙伴们的协作获得一定成果,增强解决各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



Q:您认为小白团队怎么在现存目标调研方向的基础上找到创新点并使其成为项目特色呢?

A:首先可以积极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得到可行性较强的建议,确定方向性的创新点;团队成员也可以聚集在一起线下集中讨论,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迸发出更多灵感;同时,借鉴历年一些优秀的创新项目也可以让我们发现很多灵感的闪光点。

Q:我们打一个比赛的过程通常是很漫长的,请问您在备赛过程中有没有感到有心无力,想过放弃?

A:备赛过程中确实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团队成员间总能提供陪伴和帮助,为彼此提供了很多积极的情绪价值。我认为积极地沟通交流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同时也能够使我们收获宝贵的友谊。



Q:参赛所花的时间通常较长,那您会不会认为参赛对你的学习有影响呢?

A:竞赛是一个需要短期内全身心投入的过程,一些比赛的赛程安排会对学习安排有一定影响。因此建议大家可以在初赛准备阶段尽可能做更充分的安排,尤其是ppt制作方面,为后续留出更多修改和完善时间,减少对学习生活的影响。

Q:您可以分享一些竞赛的经验或寄语,给正在比赛路上探索的学弟学妹们吗?

A:大胆去做,勇敢迈出第一步就是胜利。勇于尝试,全力以赴,付出的努力也许与当下的成绩不成正比,但所有付出的时间精力都有它的意义。希望大家都能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一份独特经历和惊喜。

创新创业类竞赛作为一个开放性、显性化的知识创新载体,是培养创新和创业思维、提高个人综合能力的良好平台。谢书洋同学从个人经验、创新点发掘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可行性的见解,也印证了创新创业类竞赛于同学们而言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收获的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创新创业竞赛的舞台上大展风采,勇创佳绩!

文/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 卢美至 辛彦青

图/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

美编/黄韦雯

审核/钟毓卓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