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为学生做实事|会计学院创赛优秀学子张瑾人物专访
2023-12-18 21:27:14
浏览:267

为了进一步加强2023级同学对创新创业类竞赛的认识和了解,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以“我为学生做实事”实践主题活动为指引,围绕“天工人巧日争新”主题,于11月22日下午对创赛经历丰富且屡获佳绩的张瑾同学进行了专访。

张瑾同学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省级特等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新奖、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1项、山东省银奖1项、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银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分析山东省决赛二等奖、山东省"数智化人力资源”优秀论文一等奖、山东省章丘区第三届“百脉汇”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优胜奖等多个奖项。同时张瑾同学曾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张瑾同学所获奖项众多,对于各类创赛均有深厚经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张瑾同学对创赛问题的解答吧!



Q:请问您当初是怎样组建创赛团队,又是怎样确定选题的?

A:首先,选题方面不要局限于网上的信息,我希望大家多去实践,比如我们学校的三千计划。其次,我希望大家可以关心一些宏观政策。通过一些政策的细小方向,进行转化。我关于山东中药的国创项目便是响应山东省政府的一项提倡。建议大家从二十大里的讲话和政策里面挖掘我们的选题。我希望同学们要多多地参与实践,关注一些国家政策。

Q:您觉得要想成功加入一个创赛团队,需要自身去做哪些努力?

A:我认为需要两个方向的准备,一是你自己深耕的方向。像剪辑,PR,PS等这些技能是所有项目组都比较稀缺的。第二个方向是关于经验方面。大家需要先学习一下相关方面的知识,积累一些经验,才能更好的应对创赛项目。

Q: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您都遇到过什么窘况,又是怎么解决的?

A: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情是跟校外的人员、品牌方谈合作。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缺乏自由的时间和充足的资金,很难说服企业。起初交谈的几家企业都失败了,最后我们接触到一家昆明的玫瑰加工企业,拿出十足的诚意与他们谈项目,用清晰地逻辑去说服他们,才达成了最后的合作。

Q:一个成功的项目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帮助,您在比赛进程中是怎样和指导老师进行沟通的?

A:跟老师沟通之前,首先要确保问题自己确实无法解决,再去询问老师。其次是沟通时要明确地给老师阐述好问题,并给予老师积极的反馈。一个好的项目肯定要经过和老师的反复沟通。

Q:请问您是怎么平衡好学业与创赛的?

A:首先,你对自己的时间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根据期中期末的时间和创赛周期进行时间规划,可以把一部分的工作提前完成。你可以每天早起一点,或者中午、晚上抽一点休闲娱乐的时间完成你的学业,或者用这个时间完成你的创赛。

Q:面临队员不负责任的情况,您有什么建议吗?

A:如果有新加入的成员,首先给他一段试用期,通过两到三次的任务考核,考察他的责任心和能力。每一个比赛的人员不是全部固定的,所以希望大家参加比赛的时候尽量全身心的投入。

创新创业类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和广阔的创业平台,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技术,发掘更多商机,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张瑾同学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为我们解答了有关创新创业类竞赛的重难点问题,并提出宝贵意见。希望同学们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探索创新创业之路,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人才支撑!

文/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 卢美至 孙凤雪

图/会计学院实践创新部 刘鑫 于汶冉

美编/黄韦雯

审核/钟毓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