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张先治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0-12-09 16:29:51
浏览:173

2019年10月25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张先治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320做题为“基于会计的财务管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孙文刚副院长主持,会计学院2019级部分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张先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管理控制、财务分析、国家资本经营与管理、会计准则变革效应与会计报告。

 张先治教授首先介绍了会计学与财务管理学的关系以及财务管理与会计学科定位。然后,从专业方向、课程体系、专业教材三个方面介绍了基于会计学的财务管理现状,并且分析了基于会计学的财务管理与基于管理学的财务管理、基于金融学的财务管理以及会计学专业相比存在的优势和劣势。他指出目前的财务管理局限于企业层次的财务,没有吸收金融学中的优势,并且缺乏对会计信息的有效利用。

随后,由存在的问题入手,张先治教授指出了基于会计学的财务管理的创新。创新之一是将会计信息融入到财务管理课程及教材中。他认为,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财务管理是一个管理系统,财务管理中财务活动、财务关系和财务效率方面的信息是依靠会计学提供的,因此,财务管理系统要以会计信息系统为基础进行运作。他从基于财务会计的财务管理与基于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在财务管理中利用财务信息。基于财务会计的财务管理分为基于财务报表的财务管理和基于利益相关者的财务管理;基于管理会计的财务管理分为基于经营决策的财务管理和基于管理控制的财务管理。

创新之二是吸取金融学、企业管理学的优点,以便完善基于会计的财务管理。为此,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在财务管理课程体系中,增加金融市场学、投资学课程;二是在财务管理基础教材中,将金融市场和投资工具纳入到教材体系中;三是在公司理财和财务管理教材中,增加战略管理和财务控制内容。

在接下来的交流提问环节中,张先治教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疑惑。张教授的讲述使同学们对财务管理学与会计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论文选题方面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另一方面此次讲座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发了同学们广泛的思考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