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沈建宏应邀来我院进行专题交流
2020-12-09 16:29:00
浏览:118

2019年10月19日下午,沈建宏先生应我院邀请,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320做题为《让数字和单据,有诗意与远方—从山东财经沙龙论坛说起》的主题报告。讲座由MPAcc中心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德胜主持,会计学院2018级、2019级会计专硕聆听了讲座。沈建宏是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理事,大众报业集团记者、编辑,也是山东大型读书活动主讲人以及山东第一届“明湖论道”财经沙龙活动策划人。

沈建宏从山东财经沙龙论坛的源起讲起,指出山东财经沙龙论坛的举办初衷是:邀请财经领域的专家在宽松与诗意的会议环境下,相互交流财经观点与理念。紧接着,他介绍了2019年举办的以“业财融合新思维,财智共享赋新能”为主题的山东财经沙龙活动的主要内容,提出了“中国企业如何运用财务管理带动企业管理,如何帮助企业把握新兴机遇、谋定制胜策略”的建议。

沈建宏从时间源起上梳理了会计从文字叙述到单式簿记再到复式簿记的发展历程,并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广泛应用,人类社会迎来了一个以全球化、网络化与知识驱动为基本特征的崭新经济时代,但是会计行业也开始面临着新的困难与问题,这就对其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建议会计从业人员转变心态,从枯燥的数字和单据中发现“诗和远方”,从与他人的切磋交流中提高自己;同时无论面临怎样的环境与压力,都要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把事情做好。

最后,沈建宏先生对未来会计领域阐明了自己的见解。人类文明的诞生是从文字的发明开始的,所以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应当积极的拥抱趋势,迎接变化。另一方面,要辩证看待会计发展,未来企业实施财务共享是大势所趋,它可支撑企业的全球化发展,规范标准,加强内控,提高效率。

朱德胜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并且提出对未来会计职业的看法。此次讲座以一种新的角度讲述了会计学科与会计行业,启发思考,开拓视野,既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也为下一步的学习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