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齐保垒教授应我院邀请进行学术交流
2020-12-09 16:28:17
浏览:450

2019年5月2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齐保垒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309作题为《The effect of engagement auditors on financial statement comparability》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王守海副院长主持,会计学院部分老师以及20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齐保垒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审计、公司治理与财务报告信息质量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

首先,齐教授介绍了“审计师对财务报告可比性的影响”的研究背景。齐教授指出,财务报告可比性是一个重要的信息质量特征,有大量学者研究财务报告可比性的经济后果,却鲜有学者研究财务报告可比性的影响因素。在研究财务报告可比性影响因素时,大多学者只关注会计准则对财务报告可比性的影响,然而,会计准则并不完全决定财务报告的可比性,经济因素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也有学者认为会计师事务所的风格影响财务报告的可比性,因为每个会计师事务所都有自己的内部工作规则来指导和规范审计。

齐教授认为,审计师在知识、认知风格、能力、风险偏好、审计经验、道德规范等方面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影响了他们在解释和执行会计和审计准则时的专业判断,并最终对财务报告可比性施加影响,且这种影响超出了每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工作规则对可比性的影响。此外,齐教授指出,在调查审计师在促进财务报告可比性方面的效果时,需要明确会计师事务所与审计师对财务报告可比性的影响是不同的,也需要将分析单位从会计师事务所/办事处缩小到审计合作伙伴。

接着,齐教授提出了3个假设:一是审计师的审计风格对客户与业内同行的财务报告的可比性有着固定的影响;二是审计人员过去的可比性风格预测了他们当前的可比性风格;三是由同一审计师审计的两家公司的财务报告的可比性要强于由同一会计师事务所下不同审计师审计的两家公司的可比性。为了验证这三个假设,齐教授从CSMAR数据库中获取个别审计师的身份和客户的财务信息,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网站上获取审计师的个人信息,并选取1999-2014年期间的11876家样本,构建模型以及进行实证回归分析。

讲座的最后,齐教授鼓励大家在进行论文选题时,要先认真精读文献,从而能够把握相关领域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与主要成果,并获取最新发展趋势的信息。另一方面,齐教授介绍了其在会计学顶尖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经验,为同学们写作和发表英文论文提供了借鉴,也营造了浓厚的研讨氛围,加深了彼此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