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务处处长江金锁等一行六人访问会计学院
2020-12-09 16:59:00
浏览:819

2020年9月21日下午,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授、教务处处长江金锁教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小燕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赵剑锋、马鹏、会计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暖一行六人访问会计学院。我校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教务处处长陶虎教授、实验中心主任丛剑阁教授、实验中心副主任李斌在会计学院309会议室与来访客人进行座谈。会计学院院长助理滕晓东、会计信息化部主任牛艳芳出席会议。

王爱国首先对来自“珠三角”,被誉为“华南金融人才摇篮”和“南粤金融黄埔军校”的兄弟院校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来宾介绍了会计学院的概况,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目前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办学层次,其中:本科分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和资产评估4个专业;硕士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博士有会计理论与方法、财务管理二个研究方向。 会计学、财务管理被列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专业,2018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前20%。

文芳对我校各部门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会计学院的会计系创建于1993年5月。2004年5月,学校晋升为广东金融学院,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会计系晋升为广东金融学院会计系。2017年5月学校机构改革,独立设置会计学院。会计学院内设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系,并设有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金融会计和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六个教研室。学院内设有“金融会计协同创新中心”、“ 会计创新与财务转型研究院”、“会计职业拓展中心”三个教研机构和“公司治理与流程管控研究中心”、“环境资源会计研究所”、“公司财务治理研究中心”三个研究机构;另设置会计学院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两个教辅管理机构。会计学院现开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2585人。

 陶虎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我校现设有24个教学院(部),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2000余人。拥有62个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数量在省内高校第三,在财经类高校中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并列第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7个,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群)3个。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拥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2017年12月,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学校两个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为B+,两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为B-,成为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三所省属高校之一,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B以上经管学科的省属高校,整体学科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名。2019年8月,应用经济学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建设行列;2020年3月,工程学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前1%。陶虎处长对会计学院目前走在全国前列的智能会计专业建设表示高度认可,并对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汇聚资源申请教育部智能会计目录外专业;二是积极培育教改项目,努力争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江金锁对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赞赏,并介绍了广东金融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广东金融学院是一所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是华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类高校。学校由中国人民银行创办于1950年,是一所具有“央行基因”的院校。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从“专科”升格为“本科”,招收第一批本科生;2012年,招收第一批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招收第一批港澳台生;2014年,招收第一批留学生;2016年,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学校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荣,始终坚守应用型、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办学使命,秉承“明德、敏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弘扬“励学乐教、求实拓新”的精神,坚持“金融为根、育人为本、应用为先、创新为范”的办学理念,走出一条依托金融发展、扎根金融办学、服务金融需求的办学之路,逐渐铸就了鲜明的金融教育文化、金融创新文化、金融服务文化、金融制度文化,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金融学科建设、金融人才培养、金融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建校70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20多万名各类人才。学校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2.1万多人,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170多人,外国留学生100多人,学历继续教育本专科生近2.4万人。教职工16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300多人。还在学界、业界和政界聘请了一批兼职(名誉)教授。学校设有18个学院(校区、部),现有本科专业47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6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经管法为主体、以金融学为内核的应用型学科体系。金融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经济法学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3个学科入选成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开办了全国首批、广东首个互联网金融专业和广东首个精算学专业,拥有同类高校中最为齐全的金融类专业体系。金融学为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保险学为广东省特色专业,金融数学被权威排行榜评为全国前十、全省唯一的“4星级专业”。学校作为唯一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参与制定全国本科金融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丛剑阁主任对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概要介绍,并委托李斌副主任对实验中心的远景规划向来宾进行了详细介绍。李斌副主任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与调整方案(2021-2025),分四个方面展开说明:一是实验室资源现状与面临形势;二是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思路与方案;三是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四是思考与展望。李斌指出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思路及方案遵循的指导思想是“支撑+引领”,坚持绩效导向,以集中为主,兼顾分散;以发展为主,兼顾公平;以效益为主,兼顾全面。总体建设目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核验收(2020)及新一轮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选;二是建设教学成果培育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仿真模拟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现代产业学院(拟联合申报)。

王小燕对两校实验中心多年以来的良性互动和深度协同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广东金融学院的实验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广东金融学院建成以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代表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0多个,金融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融学科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是少数拥有2个国家级示范中心的高校。学校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规范研究单位之一。同时拥有一大批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应用型人才示范基地、省级协同育人平台和省级教学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