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以“朋”之名,“辈”感温暖—— 记会计学院朋辈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
2020-12-09 21:18:47
浏览:280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的能力,形成“自助—助人—互助”的机制,12月8日下午,由会计学院2018级辅导员曹婧老师主讲的朋辈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在圣井校区6230顺利举办,20级部分朋辈志愿者参加。



本次讲座,曹婧首先通过手指游戏、滚雪球等团体辅导的方式进行热身,活跃现场气氛,增强了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



其次,曹婧对心理学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通过生动活泼的事例纠正了目前大众对于心理学的一些误区,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学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曹婧向同学们讲述了科学的健康观、心理健康的内涵与标准,帮助同学们正确理解心理健康。她指出:“绝对、永远心理健康的人是没有的,心理健康是一个发展变化着的建设过程,能有效解决困扰,才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曹婧针对大家关于不同心理状态划分的误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向同学们分享了面对“心理问题”的方法:坦然面对,不盲目“诊断”,不“讳疾忌医”。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容易造成心理危机,曹婧从心理危机的含义、特征切入,对心理危机的诱因进行举例,帮助同学们去辩证地认识心理危机。曹婧特别对大学生的心理危机进行了重点讲解,指出了它的严重性,帮助同学们了解它的表现,从而学会识别心理危机预警对象并明白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引导朋辈志愿者们建立“预警意识”和“求助意识”。



为了强化同学们对于自身工作的理解,曹婧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与产生、由来与发展,阐述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实质。她强调朋辈心理辅导是同伴之间运用一定的专业知识、生活经验和助人技巧所进行的同龄人之间的心理互助、激励、支持、指导、训练和咨询活动,朋辈辅导是助人自助的过程,作为朋辈志愿者必须具备“五心”,即“爱心、耐心、细心、诚心与责任心”,务必做到“六戒”,即戒除“主观武断、好为人师、宣扬自己、随意插话、悲天悯人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尊重、共情、真诚的态度去帮助同学。

最后,曹婧以《相亲相爱一家人》手语操结束本次培训,她希望所有朋辈志愿者能够感受到会计学院温暖的大家庭给予大家的爱,并将这份爱传递出去,帮助到更多的同学。



撰稿/李贝宁 许洁

摄影/师维远 高妙馨 蓝敏鹭 黄俊森

审核/曹婧

编辑/何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