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2020级非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 暨开学第一课
2020-09-11 23:19:52
浏览:572

9月6日上午,正值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之际,会计学院举行了2020级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党委书记张涛、研究生辅导员郑大伟、研究生秘书兼班主任刘明辉、班主任陆晓红出席典礼,会计学院2020级非全日制研究生以及部分高年级优秀学子代表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会计学院MPAcc中心主任助理刘惠萍主持。

典礼首先由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教授发表致辞。毕院长首先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随后,毕院长以7月份召开的全国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契机,介绍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殊意义,并提出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培养。毕教授向大家传递了研究生会议的“三个突出”精神:第一突出“研”字,为此要做到三点——广阅博览,涉猎各种学科;具备问题意识,常问为什么;利用网上资源,借阅图书等方式学会学科交叉学习。第二是要突出“学”字,毕院长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希望同学们规划好三年的学习时间,“在孤独中享受知识的海洋”。第三是要突出“严”字,今后的学习会在过程中更加严格,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会很大地提高,希望同学们把持好学术道德这一底线,做到学术诚信。

王爱国院长进一步向大家阐述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变化,号召大家遵循“研”、“学”、“严”三字精神。王院长认为读书是文化的基础,而文化是文明的源泉,希望同学们好好读书,特别是研读经济类的经典名著。同时王院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身上要有山财大的“味道”——克明峻德格物致知,也要有山财大会计学院的“烙印”——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第二是希望大家具备法治思维,拥有契约精神。第三要有道德情操,通过读书提升自己的分析能力。第四要做到不作伪、不说谎、不告密。王院长希望大家能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让研究都能达到“止于至善”的境地。

2020级非全日制新生代表岳梦斐同学通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明确目标,自主创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协调时间,与时俱进”四点倡议为大家明确了今后在学习生活中的做法。

最后张涛书记对今后的学习研究谈及以下几点想法。一是要适应变革,提升能力。在疫情背景下,同学们重返校园,如何安排时间、开展论文写作这些问题都值得新生考虑。二是要虚心好学,理性思维。希望大家沉下心,切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是要提高修养,锲而不舍。区别于本科阶段学习,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研究生学习机会,处理好家庭和生活尤其是时间和距离的关系。最后,张涛书记告诫大家要“用心编好自己的财务报告”,思考三年的自身价值是“增值”还是“减值”,争取在三年后“出具一份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开学典礼结束后进入新生入学教育阶段。辅导员郑大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人事档案管理和派遣工作,提醒大家注意遵循校园和宿舍管理相关规定。MPAcc中心主任助理刘惠萍老师从学分管理、课程设置等方面介绍了我院非全日制MPAcc的培养方案。教学秘书刘明辉老师为大家系统讲述了研究生相关管理规定、导师管理以及课程学习阶段、学位中期阶段等安排事项,让同学们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本次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是新同学们走入校园的第一课,旨在帮助全体同学适应新的学校、科研环境,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并规划好自己的未来。相信今后全体非全学生必能乘风破浪,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