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0-09-07 22:20:11
浏览:451

告别炎夏,迎来凉爽的秋天;告别假期的安静,校园又充满欢声笑语。又是一年开学季,在蓬勃的朝气中,会计学院又迎来了一批莘莘学子。

9月4日下午,会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燕山校区学景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院长王爱国、党委副书记崔东峰、副院长孙文刚、导师代表陈艳教授、教学秘书刘明辉、辅导员郑大伟出席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会计学院2020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高年级优秀学子代表。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崔东峰主持。

典礼开始由王爱国院长致辞。王院长首先对2020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并结合会计学、经济学知识体系的发展历史,鼓励同学们研读经济管理类的经典名著,以避免在日后学习研究中出现常识性错误。同时,王院长还传递了对新生的希冀,望其成为具备法制思维和契约精神的“完人”。

随后,陈艳教授以“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差异”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她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要学会转变思维习惯与学习方式,要以创造知识为任务。在思维习惯上形成系统、辩证、多维、发散的非线性思维;在学习方式上变被动为主动,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要融会贯通、深入钻研、敢为创新。其次,在学习生活中要对时间进行合理规划,有取有舍。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在保持身心健康的同时也要勤奋钻研,为实现人生梦想打下坚实基础,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精彩!

优秀学子代表中,2019级审计学研究生吴雪晴以“目标、热情、在路上”为方向,讲授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简单却富有深意。2020级新生代表张继伟号召同学们燃起学习热情,在新的征程上磨练意志、彰显青春风采。

最后,张涛书记以“如何做一名有修养的青年人”为主题,谈及以下五点。一是适应社会发展,做时代开拓者。要同学们提高竞争能力,培养人文素养,用人生会计准则来规划今后的生活,以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二是把握道德底线,做一名有涵养的人。要求我们明确价值判断标准,划定投资禁区,设立预警信号,合理使用自身股权资本,优化人生资产结构。三是做有责任感的人,并把孔子名言“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信,无以知人也。”送给大家。四是培养善良之心,做一名受尊重的人。五是信奉诚信理念,做一名守信用的人。张书记最后勉励大家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对待学业,让诚实守信给大家带来高额的资产溢价,助力人生目标的尽快实现。

开学典礼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开学第一课,学院紧抓住此次契机,由孙文刚副院长对新生进行系统的专业思想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校园防疫等方面教育。孙文刚副院长首先回顾了会计学院办学以来的发展历程,并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随后,他针对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的迷惘,提出外界对会计职业还有很大需求,进而引出同学们要勤奋学习、合理规划,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创新意识。通过副院长孙文刚的讲解新生们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