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书香致远,墨卷至恒——会计学子读名著读经典活动喜获佳讯
2021-04-14 20:36:33
浏览:191

近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关于公布读名著读经典活动获奖结果的通知》,我院学生王雨柔的作品《孔子“学习”的思想—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几点启示》获得一等奖。张佳仪、贾琦、韩慧、刘思慧、闫梦菲、韩秉辰共六位同学的作品获得二等奖,任家宁、陈绍瑜、杜莹莹、孟会林、颜晓怡共五位同学的作品获得三等奖。

在此次活动中,我院积极响应号召,全院报名参与人数达1067人,同学们在活动中保持较高的积极性,每日完成一定时间经典书籍的阅读并按时完成打卡任务,最终认真书写下自己的读书感悟并上交读书心得。本次活动中,学习部共收到千余份读书心得,并在老师的帮助下挑选出优秀作品参与学校比赛,在比赛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

此次活动中,会计学院共12名同学获得校级奖项,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王雨柔

《孔子“学习”的思想—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几点启示》

校一等奖

张佳仪

《“故”地一梦—读<故宫六百年>有感》

校二等奖

贾琦

《勇担时代使命 书写青春华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后感》

韩慧

《故宫六百年》

刘思慧

《中国文化课》

闫梦菲

《浅谈<平凡的世界>——我们在平凡的世界中,窥见不平凡》

韩秉辰

《读<美的历程>有感》

任家宁

《我与<史记>》

校三等奖

陈绍瑜

《读<中国通史>有感》

杜莹莹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孟会林

《读<黄河边的中国>有感》

颜晓怡

《学习贯彻新思想,实现复兴中国梦——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后感》


 

祝贺以上同学荣获奖项,下面让我们欣赏几位同学优秀作品片段:

我对孔子的记忆,停留在高中,为了高考生硬地背诵、翻译、默写《论语》中的篇章,并未理解其中句子的真正韵味。进入象牙塔,步入自主学习的天地后重读《论语》,我认为时隔千年,孔夫子的学习理念在当下仍具现实意义,足以为21世纪的大学生提供借鉴,在此,借浅谈孔子“学习”思想之机,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获得以下几点启示:祝贺以上同学荣获奖项,下面让我们欣赏几位同学优秀作品片段:

既谈学习,先来谈学习的目的。孔子的学习目标,就是使人通过学习而成为人格高尚之人,此乃孔子理想中的“君子人格”。此时非彼时,现实也非理想,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成为君子的目标未免有些宏大与不切实际,与其说“君子”,不如说“建设者”,每位大学生的使命,即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并在此过程中实现自我。

反观今之学生,从小即被灌输“考上大学就万事无忧、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于是奔着心中的一座灯塔——大学,寒窗苦读十二年,最终如愿进入象牙塔,却发现现实并非亲朋好友口中的“等你考上大学,就如何如何”那般理想与无忧,反之,面对无人管束的生活环境、没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再去不断督促你的学习环境以及不断严峻的就业环境,很容易形如无头苍蝇,失去本我,从而放纵享乐,等到真正面临就业时,却发现自己知识技能匮乏、思想懒惰落后。我认为,大学才是让一个人人格完整、建立健全的知识体系、掌握必要技能、形成严谨的专业思维的真正大好时光,而造成今之乱象的正是“学不由己,学不为己”的错误学习思想,学习不为提升自己,不以己为主体,而却是只为机械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或是纯粹地为了满足家长的期望,或是拿来当作炫耀的资本,将学习当作满足自己虚荣心的工具,都是不可取的。

从“为学由己,为己之学”的学习思想中,我们可以获得如下启示:

1、大学生要尽早确立个人志向,由此激发学习欲望,收获学习动力。

2、大学生要承认并确立在学习过程中“己”的主体地位,在思想上脱离外部客体控制,做到真正为己。

——节选自王雨柔《孔子“学习”的思想—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几点启示》

文字是有共情力的。正如我读《故宫六百年》时,能够化意念为有形。宫殿巍峨伫立 、英豪快意人生 、幻想虚无缥缈,本毫不相干的东西,却像墨汁儿一样被参磨掺揉在一起,不时还溅出几滴,让人思绪远飘 久不能回。提笔落字,分不清虚实真假,道不尽千古哲思。我时而问自己,读的是文字,还是情感?

说起情感,文中最关键的一种情感,便是“敬畏”。故宫的设计构造,是很有考究的。每一个角落里,都藏着古人的匠心独具。比如故宫的形状、东西宫殿的分布、金水河的设置等等。置身其中,好像被一本厚重的《中国古代文化》包围。太极阴阳、五行八卦,都有所体现。我时常想,现在的时代是科技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生活节奏也在一次次冲击变革中策马加鞭,生活质量前所未有地改善。这是好事。然而丈量成功的标准日益趋同,压得人喘不过气。这是否因为精神的支点,在渐渐淡漠?忘却往昔的敬畏之心,放肆地利用汲取一切可以创造财富的资源,在投机取巧、变本加厉中无形伤害那些原有的“规矩”、“训诫”,遭到反噬仍满不在乎,因为欲望没有给人留下自省的机会。

                  ——节选自张佳仪《“故”地一梦——读《故宫六百年》有感》

通过此次读书打卡活动,阅读名著经典,也进一步加强了学风建设,拓展了会计学院学生们的知识面、提高了文化修养、形成了会计学院良好读书风气,越来越多的会计学院学子也投入到读书当中,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感受读书的乐趣。

撰稿/会计学院学习部

审核/王美春

编辑/亓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