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立爱国之志 展青春风采——会计学院齐鲁大讲坛学习总结
2022-10-04 22:08:25
浏览:115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们迎来了开学季节,《开学第一课》也如期而至,本次《开学第一课》的主讲内容是中华传统文化,观之令人深思。中国传统文化,最具魅力的莫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几千年的延续和发展,形成了我泱泱大国的民族精神,并备受世界各民族的推崇。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才能发展中国文化。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应注重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同时带动周围同学积极参与学习!



财务管理1903班的同学说:“看完《齐鲁大讲坛 开学第一讲》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以前总是以为现在的生活是理所应得的,觉得自己除了好好学习就可以了。如今我明白了,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后代,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更须要发愤图强去学习,要不断地增加自身的实力,树立全面发展的目标,成为更好的人。”



会计2001班的同学说:“在《开学第一讲》这短短的两小时课程里,让我明白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许多仁义之士前赴后继、不畏生死的艰苦努力换回来的;身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跟随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弘扬并传承先辈的伟大精神,努力学习知识发展自身,为祖国的建设道路上做出贡献。身处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展现我们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不仅要增加自身学习知识,更要提升对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少年强则国强,通过德、智、体、美综合性发展自身,体现祖国接班人的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资产评估2001班的同学说:“《齐鲁大讲堂 开学第一讲》,把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崇高精神融入真实而生动的故事当中,不仅触动了我们的内心,同时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对祖国深厚的情感,引领万千学子实干担当。 100年来,党一直把发展社会主义作为主题,把中国实情和马克思主义很好地结合到了一起,并且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于我们这些青年来说,我们必须要认真努力学习、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并且永远铭记在心!”



  

通过观看《齐鲁大讲堂 开学第一讲》,我们再一次明确爱国、勇敢、团结、自强,这些优秀精神品质是抗战英雄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如今平静安稳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充分的体现自己的爱国意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撰稿/会计学院事务中心

摄影/姜伶佳 武田田

编辑/刘方仪

审核/钟毓卓 曹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