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人物︱携手互助,坚持不懈 ——杨凯强学长专访
2021-02-20 21:52:14
浏览:444

凛冬去,暖春至。嫩柳红花,碧草高树,春日绮丽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天气暖了起来,大家拼搏学习的热情也高涨了起来。近日,我们有幸采访了优秀校友杨凯强学长。杨凯强学长是我校2012级财务管理5班毕业生,成功考取财科所财政学学硕。相信他的建议会对我们大有裨益,让我们一起仔细聆听。

平衡时间,学习为主

如今,大多数大学生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便是如何看待大学当中的社团、学生会和一些竞赛活动。对此,杨凯强学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就社团和学生会而言,我个人感觉大家应以学习为重,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参与其相关工作。不管是考研、就业还是出国,成绩都是很重要的。学生社团的经历在面试时的确是加分项,但是大多数面试官更希望面试者曾是一个组织者而非单纯的参与者。”

“至于竞赛活动,我研究生时参加过一些。竞赛是很锻炼人的,并且在参加的过程中可以结识一些新的朋友。我认为有参与竞赛的经历对以后找工作是有一些帮助的。因为在大学或者研究生时期求职时,如果简历上有写一些这样的经历,面试官会对你很感兴趣,这也会是一些加分项。所以我认为,大学时间比较充裕,大家可以参加一些竞赛活动。”

明确目的,按部就班

关于考证,学长也有自己的经验和见解。

“建议大家先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然后是初级会计资格证,然后是英语四六级证书。我在求职时发现,所有单位基本都要求求职者有四六级证书,所以这个证书最好要有,并且分数越高越好。总体来说,计算机二级证书不是非常必需,但是考取它还是很好的。同学们如果毕业后想要从事会计工作,初级会计资格证是必须要考的。如果是研究生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初级会计资格证就不那么必要了,因为这方面的要求提高到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所以,大家考完初级会计资格证后,在大四下学期可以提前准备一下CPA考试,这对于未来找工作还是比较重要的。至于证券从业资格证,在本科期间它的意义不大,但如果研究生想要去证券相关单位,还是需要这个证书的。如果有同学毕业后想要去银行工作,可以争取在大三大四期间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

一心向研,平稳心态

提起当下大学生中最富热度的话题,考研可谓当之无愧。下面我们来看看杨凯强学长对此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考研的时候有个伙伴是比较好的,大家可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另外,考研时调节心态也很重要。周围的环境、甚至一些负面情绪可能会对我们产生不好的影响,这时候我们可以去操场上散散步、跑跑步,自我排解一下。或者晚上回宿舍后听听歌,放松一下,避免自己的心理建设崩塌。还要注意经常与家人沟通。考研过程中,也可以跟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们多交流。他们会提供很多的帮助。当然,在考研过程中可以参加国考作为保底。但是,如果有条件、没有后顾之忧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安心准备研究生考试,不要轻易分心。”

“另外,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学习之间确实有比较大的区别。在本科期间,老师上课时会强调一些基础知识,带领着大家学习。而研究生老师很少讲实际应用的知识,更侧重一些理论性知识的讲解。研究生主要靠自己探索学习。”

此外,杨凯强学长还就秋招、春招、复试这几个大学中很重要的时间点给出了建议。

“对于财会类专业的学生来说,秋招的方向主要是银行、国企类的会计、公务员。一般情况下,公务员考试在十一月左右。新年结束,春招就陆陆续续开始,如果秋招不顺利也不必急躁,要调整好心态,好好准备。关于复试,大家可以提前找考过研的学长学姐问一下复试的形式,早做准备。”

博采众长,灵活变通

就目前的趋势来看,不管是考研还是求职的过程中,面试都显得尤为重要。就此,杨凯强学长向我们分享了一些面试经历和心得。

“面试大部分会分成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两类,也有半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官针对一些问题继续提问,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官提问一些固定问题。半结构化面试中的问题也都是比较常见的套路,可以自己提前总结好。”

“要注意通过面试,总结一下表现好的人是怎样发言的。如果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要对自己是leader还是参与者有一个精确的定位。如果对面试问题比较熟悉的话,可以当leader来引导大家。但如果leader没有做好,可能会被第一个淘汰。一个参与者给出很好的意见,也可能会被面试官注意到。如果参与者实在没有话说,也可以总结别人的发言。”

“面试前要注意参考之前面试的问题,可能会有部分问题重合。如果面试时遇到了非常陌生的问题,要学会随机应变,可以试着变通自己已准备的内容来应答。”

“另外,面试前要各准备一个一分钟左右和三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一分钟用来介绍爱好、性格等,三分钟用来介绍实习或者比赛经历、奖学金情况等等。”

与时俱进,提升自我

近来的一些言论宣称传统的财务会计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对此,杨凯强学长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并不是为了取代谁,而是为了提高人类的工作效率。我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会做一些重复性比较高的工作,比如说一些审核工作。这恰恰把我们解放出来,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从事一些价值比较高的工作。目前来看,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规模较大的公司。所以,更有可能被淘汰的是一些大公司的基础工作者。对于这种变革,我认为我们应该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在人工智能提供数据的基础上做出决策。短期来看,淘汰的情况不一定会出现,但我们也要与时俱进。”


万般回忆,美好深刻

谈及大学中令自己印象深刻的经历,杨凯强学长表示:“一方面是大学室友。大学四年我们一直在同一个宿舍,大家感情非常深厚,在学习、工作中也都互相帮助。毕业之后,更是每年都会聚会。二是考研的过程。通过考研,我有了一个自我选择的过程。在考研过程中,我面临了很多影响因素,比如有的人在考研之前就收到了一些公司的offer,或者一些人在考研的过程中选择了放弃,这些因素都会让自己对选择继续考研产生动摇。最终我坚持了下来,这对我的影响很大。”

最后,杨凯强学长深情地说:“我认为山财大是一个发展越来越好的学校,在山财大的经历是我的一个美好回忆。山财大的校友对我帮助很大,大家也都愿意互相帮助。我来到北京后发现,山财大的学长学姐对于我们考研、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我考完研后,我也会把我的资料送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他们也会再帮助他们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我觉得这是一种十分可贵的传承。”

临别寄语,予以厚望

另外,学长还对山财大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真诚的祝福与建议:“大家不必为现在没有名校学历而难过。要扎扎实实地在本科打好基础,把该考的证考好,还可以通过研究生考取211、985院校来为自己的学历增色。况且,就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山财大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

“大家要珍惜大学四年的时间,珍惜自己跟室友的友情。大学四年里,舍友情是最宝贵的友谊,是未来的助力。在大学期间要学好课程,给自己制定一个规划,在继续求学与就业之间做好选择。最后,希望大家不断努力,一切顺利!”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杨凯强学长都是真诚地侃侃而谈,让人倍感亲切。我们由衷地感谢杨凯强学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并给出建议,也希望已经拿到offer的学长工作顺利、万事胜意!

采访人员/程玉蓉 谢明熙 张振英

文/张振英

图/杨凯强

审核/樊硕园 卢艺飞

编辑/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