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愤悱志立,勤学才赡——上海财经大学考研纪实
2021-02-20 22:11:44
浏览:521


如歌五月,浅夏芬芳,又是一年毕业季。莘莘学子携着回忆与憧憬奔赴下一个人生阶段,其中不乏许多考研成功的优秀毕业生。近日我们对以优异成绩考取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学硕的胡智渊学长进行了专访,学长以幽默的语句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心路历程。想了解财经类高校的考研干货吗?想知道高效率学习的秘籍吗?那就跟着小编一起开启专访之旅吧!

首先,关于考研开始准备的时间和每个科目的复习计划,学长回答自己是从大二开始搜集资料,确定考研学校;从大三上学期正式投入考研的准备工作中。数学的复习要趁早,这样才能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各类习题;英语和专业课的复习要贯穿复习的全过程;大概在9~10月开始准备政治。

考研过程中难免出现心理波动,学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要定的过高以免给自己太大压力。对自己保持信心,不要过多考虑自己考不上怎么办,不要过于关注其他人的复习进度。

此外,学长还在教材和辅导班的选择方面给予了学弟学妹一些建议,辅导班的选择情况因人而异,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是否报班和报班的科目,个人认为大堂课对考研成绩要求高的考生作用较小。教材方面,首先要学习考研学校指定的教材,在此基础上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学长在考试数学取得了144的高分,学长说自己的技巧是每日保证四小时以上学习数学的时间,而且是大整块的时间,建议一整个上午或一下午,期间不要中断;追求速度和计算的准确性。学在考研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想考名校一定要注重数学成绩

除了在初试中取得好成绩,复试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也十分重要。因为学硕初试通过率较低,进入复试的人数与实际录取人数相差无几,所以复试时心态较为轻松。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和现场反应能力,面试的老师一般会根据考生的现场表述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保持自信,给老师留下良好的印象。

作为过来人,学长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好知识的基础上尽量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不建议将考研战线拉的过长,平日里可以搜集一些考研信息, 对自己感兴趣的学校了解的尽量透彻。

愤悱志立,勤学才赡,这句话能贴切地形容学长的考研历程,正是学长辛勤的付出才换来今日丰硕的成果。祝愿胡智渊学长在新的学校一切顺利,也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汲取经验,在考研道路上一路高歌


采访/袁筝  陈一曼  段心怡

文/袁筝

图/段心怡

编辑/石雨

审核/马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