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北京师范大学考研纪实
2021-02-20 22:16:25
浏览:416


青山碧水送清爽,红色捷报快乐扬。毕业之际,不少学长学姐决心继续深造,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考研成功。近期我们专访了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统计专硕的李雯雯学姐,为大家带来了一些有用的干货。

李雯雯学姐数学取得了141的高分,同学们肯定想知道其中的诀窍吧。学姐也仔细讲述了自己的方法与见解。她将整个的复习过程分为三轮,第一轮在大三的暑假之前完成,最重要的是夯实基础,为后期的拔高做好铺垫,要将复习重点放在课本上,课本使用本校的即可。课本上的每一道习题都不能忽视,尽量先独立思考,实在不会再看答案,做完可以将错题整理到笔记本上,分析原因,归纳总结,为再次复习节约时间;第二轮在暑假进行,练习李永乐的复习全书,这些李永乐的线代讲义视频对学习的帮助很大,使学姐对这部分知识形成了系统清晰的框架;第三轮在暑假后进行,练习了张宇的高数十八讲,十一月份重做复习全书,十一月之后开始练习真题,重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宁可一套题多做几遍,也不要匆忙地做很多套。数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所以必须坚持,付出足够的精力和时间

谈到考研的原因以及决定考研的时间,学姐认为学校是一个人的标签,大多数人会先关注你的学校而不是你的专业,所以一个名校会让你更加突出。同时,名校意味着更多的资源和更多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激励你更加努力。至于时间则大概是大三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做了考研的决定,考虑过出国,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后决定考研。

针对如何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的问题,学姐很希望考取985或者211院校,因为很多单位会有这方面的限制。另外,也需要看重地区,想去北上广的高校,无论是环境还是师资力量都很强大,发展的机会也更多。北京师范大学名气高,又和北京大学同源,前身都是京师大学堂,所以吸引了学姐。同时,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分析自己的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学习能力、综合能力,再结合官网的招生人数、报录比做出慎重的决定。如果官网的招生人数是个位数就要三思了。学姐个人喜欢并擅长数学,有扎实的数学功底,所以选择了金融统计。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率。



备战考研的过程是艰辛的,这个过程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焦虑,人际交往方面也比较容易出问题,学姐强调了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首先要把压力正常化,要积极调整心态,不要在意小事情,放宽心,和周围的人和睦相处,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坚持努力。

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而这两次考试都需要注意许多问题。学姐认为初试的时候要注意饮食和休息,不要太紧张,正常发挥就行。关于复试,可以多咨询一些往届考上的学长学姐,大体了解复试的流程,自己多模拟几遍。重点是专业课和英语,平时就需好好准备,经常练习。可以准备一个双语的自我介绍,要突出自己的闪光点,能吸引眼球,不能过于浮夸,适当修饰,可以结合学校专业的特点。如果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要自己把控好度,不能过度表现自己,也不能一言不发,自然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学姐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专业课一定要学好,打好基础。英语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重视,注重提升自己的英语。数学也需要好好学习,在考研中最能拉开差距。另外,也可以参加一些活动,锻炼自己,学习课本之外的知识和经验。

正如“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所体现的道理,学姐的成功离不开背后的付出。真心的祝愿学姐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顺利,也希望学姐的经验之谈能为同学们提供借鉴,做出合适的选择。



采访/ 陈雨航 吴连伟 张瀚文 王钰萱

文 /张瀚文

图 /王钰萱

编辑/石雨

审核/ 马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