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从携笔从戎到解甲持书——“挑战杯”优秀团队专访
2021-06-10 18:38:15
浏览:589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我院财务管理1803班学生董夕薇担任队长,由丁鹏、王志跃、王梦凡、赵慧慧、孙凤峦、陈依琳、栾希鹏组成的角色视域下退役大学生士兵适应性研究团队获得省赛二等奖。



项目灵感是如何诞生的?备赛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发生了哪些酸甜苦辣?快来和缘缘一起,去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Q1:请问你们是怎么想到以“角色视域下退役大学生士兵适应性研究”作为研究课题的呢?

A1:我们团队有好几位成员都来自国防教育协会,在平时与退役大学生交流沟通比较多,所以更了解和关心他们的复学情况,希望能通过多种途径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Q2:在备赛过程中,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A2:在备赛期间,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全力以赴,韩跃老师作为我们的指导老师,在白天接近满课的情况下,抓紧一切时间帮我们修改比赛文本,当我在某天的凌晨四点收到老师的修改终稿,看到那整整齐齐的排版,我感动极了,同时也对老师肃然起敬。一字一句,一点一滴,老师的风范表率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中。



Q3:请问在整个备赛阶段,你们都遇到过那些困难?

A3:一路走来,每个阶段我们都遇到了不同的困难,例如问卷样本不够、ppt质量不高、数据分析无从下手、报告书写逻辑混乱、时间冲突等等,好在办法总比困难多,队员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互相打气,困难总会被解决的。当然,在这背后也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与鼓励,除了韩跃老师,李启航老师、张弘老师、张慧娟老师、付亚老师以及校团委的老师门都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关心和鼓励。



Q4:请问可以分享一下你们的参赛经验吗?

A4:我觉得可以总结为以下五点:一是实践出真知,要重视实践及成果的转化;二是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资源,多阅读相关论文,借鉴经验;三是团队合作真的很重要,人心齐,泰山移,要做好分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形成团队合力。四是要多请教老师、主动请教老师,老师的解答往往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五是要积极调解备赛心态,比赛时间紧,任务重,非常考验人的承压能力,保持积极的心态时非常重要的。越努力越幸运,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奖项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但是比赛中的收获远比奖项本身更为重要。

听了学姐的分享与收获,才知道优秀成绩的取得,是如此的来之不易,也更让我们发现了创赛的魅力和吸引力。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从中感受团队协作的魅力,收获成长与提升。

撰稿/李贝宁 杜锦景 许洁 麻楷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孙炯明

编辑/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