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在校博士生专访 | 苏琪琪:对未来做好规划,坚持科研道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2022-03-19 17:33:34
浏览:556


苏琪琪,中共党员,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博贯通)。博士期间,曾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2019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1年获国家奖学金。曾在《会计研究》、《经济学动态》、《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多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

明确人生规划,掌握未来方向

谈及选择硕博贯通的原因时,苏琪琪介绍道,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年开展硕博贯通招生,硕博贯通招生面向我校全日制一年级学术学位的硕士生,在一年级末进行选拔,申请条件之一是要有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提交高水平工作论文。由于自己一直以来对读博都怀有憧憬与期待,恰逢当时有一篇工作论文正在投稿,基本符合硕博贯通的招生要求,便积极申请了硕博贯通。因此,苏琪琪也建议打算申请硕博贯通的同学要按照招生要求提前做好准备,进入硕博衔接阶段要合理规划时间。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的同时进行可能会占据部分精力,在认真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和规划好课余时间来积累学术知识与锻炼写作能力。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人生万般精彩,它应是一幅具有明确规划的蓝图,而不是散乱无章的拼图。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才能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积极参与会议,内化前沿知识

在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赴北京、长春等地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的过程中,苏琪琪有很多体会与感悟。参加学术会议不仅仅可以拓宽视野,帮助我们了解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和前景,更重要的是向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专家学者们思考问题角度、阐述问题方式和分析问题逻辑的机会。苏琪琪表示,参加学术会议是自我提升的重要方式,她说:“当前国内的学术会议不仅有主会场还有多个分会场,涉及诸多专家和学者们的报告,我们也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面面俱到。在会议开始之前,可以提前预习会议手册,确认好自己感兴趣主题的报告时间和地点,提前做好规划。参加会议时,‘过程学习’和‘增量学习’也很重要,要及时记录有益观点,保存关键内容,反复思考琢磨关键信息,学着将外部信息内部化,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自我的完善,真正将参加学术会议变成充实自我的手段,方能不负大好韶华,无愧理想追求。

坚定科研道路,无悔自我追求

在部分人眼中,科研往往和枯燥乏味相连。可是苏琪琪却有着不同的见解,她说:“其实,无论是为了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提升自我,还是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态度、学术喜好,亦或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继续学习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使我们更容易接近这些需求。”同时,苏琪琪坦言,在科研道路上确实也会遇到瓶颈期。“以论文投稿和修改为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常常会收到外部反馈,这其中可能绝大部分并不是正向的外部反馈,这可能会使我们陷入阶段性瓶颈。这个时候心态还是比较重要的,需要摆正态度看问题,非正向反馈虽然通常不能成为精神上的鼓舞,但却可以给我们的行动提供信息指导。这些反馈都是提升和改善自我的灯塔,如果我们反复得到某一方面的反馈,这是一个较为明确的信号,说明自己在该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及时采取行动进行系统调整。”苏琪琪说。

不仅如此,苏琪琪还强调有一个可以互相求助、讨论、反思与鼓励的研究团队非常重要。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无阻是心态。读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漫长的马拉松,需要同时具备平和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长期的坚持。

跟随时代挑战,不惧未知挑战

在导师的引导下,苏琪琪将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的公司财务和公司治理问题作为自己的重点研究方向。她介绍道:“国企改革是当前经济改革工作的重点,与之相关的很多新现象、新问题都能够与我们的专业相关联。而这些现象和问题不仅值得被关注,也需要被进一步探索和分析。”

在开展调研活动的过程中,最令苏琪琪难忘的便是2018年参与的省委深改委委托的国企改革政策评价项目。作为入学研究生以来第一次系统参加的调研,这次活动意义匪浅。她说:“虽然在调研过程中有时会遇到困难,但通过与老师交流和查阅相关资料,遇到的难题总会迎刃而解。”

在这次活动中,苏琪琪不仅系统学习了调研活动的前期准备、过程开展与后期分析总结的流程,也深刻领会到前期准备的重要性。调研活动对前期准备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访谈。不仅要依据研究问题进行文献检索与阅读,明晰研究内容和框架,而且要选择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调查对象,并结合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设计尽可能详细的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详尽而完备的前期准备是保障调研过程和后期分析总结顺利开展的基础,也是提升研究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每一份研究成果,都曾经过不断打磨。正如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多年过后,你会发现,它不过是你生命中所要经历的众多丘陵之一。

学姐寄语

最好的生活是张弛有度,最好的心态是收放自如。

愿每位同学都能在平淡的日子里知进取,在忙碌的岁月中也不慌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