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北京校友会资深校友到会计学院与学生座谈互动——山财北京校友会会计学院战略合作活动之首次会晤燕山
2021-03-26 16:42:39
浏览:377

       2015年117日,山财北京校友会资深校友董方军、余仁山到会计学院,与学院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与互动。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副书记付亚,辅导员沙林斌,山财北京校友会会计分会联络员、会计学院教师韩跃出席座谈会;会计学院30余名学生骨干、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上午九点半,座谈会在张涛书记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首先,校友董方军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充满挫折与艰辛的人生经历和创业之路。1992年初,在经过认真的自我分析和评价后,他决定放弃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税务所的工作,因陋就简,走上了艰苦的创业历程。经过勤恳努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他深深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感受到自己知识的匮乏。1996年,他毅然来到山东财政学院学习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并在随后的10余年时间里,先后进入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求学,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业,成为山东省第一位考取统招博士生的民营企业家。与此同时,他将学术和实践紧密结合,将学术理论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和价值。自小家境贫寒、从苦日子里走出来并从车祸中重生的他,对家乡和社会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于是他开始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他说:“当我从困难中走出来,社会给予了我很多,现在的我应当反哺社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是一种很朴实、很自然的想法,也是我做人的原则”。  多年来,董方军一直实践着自己的信念,他捐资助学、修路架桥,建造公益项目,累计投资上千万元。现在,董方军更喜欢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高级青年志愿者。“每个人都有爱心,我们应该影响更多的人进入慈善的海洋。”他说:“我的追求和梦想在孩子们的身上实现,我的理想和与目标在乡亲们的身上体现,我为此感到快乐和自豪,这也是我报答党的恩情,报答家乡养育的最好方式吧!”他发自肺腑的谈话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董方军对于大家建议:“大学生必须要具备两样东西,那就是激情和梦想。同学们都还处于青春年少之时,我很羡慕大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此优势之下,必须兼具激情和梦想,为社会做出贡献。”
对于董方军校友不平凡的个人经历及创业故事,余仁山校友给予极高的评价和赞誉。然而相对于自己而言,作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策划人的余仁山表示他更喜欢也更适合新闻媒体工作。从大学开始,热爱新闻媒体工作的余仁山便开始了自己的别样之路。“虽然自己学习的是税收专业,但是我对经济实在是没有太大的兴趣,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新闻媒体人。”在自己兴趣和爱好的驱动下,他想尽办法、不断努力去逐步接近、追逐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校期间,他创办了《星火报》。一份小小的报纸,承载的是他心中五彩缤纷的梦。从《星火报》开始,经过毕业后的北漂求职应聘,一番努力之后,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谈到自己的奋斗历程,他向同学们提到了“六到”即“脑到、眼到、口到、手到、脚到、心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他向同学们详细解说了“六到”的具体要求。他说:“做事情、做工作要用脑,用心。领导想到的事情你要想到,领导想不到的事情你也要想到。只有这样,你才能锻炼自我,不断提高,受到重视,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此外,最重要的是你不仅要想到,还要切实的去做到。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谈吐措词等方面即口到。”余仁山表示,作为一个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媒体工作者,他始终坚持着“六到”的准则。为了得到最有价值的新闻,为了能够和他人更好的交流,他走遍了中国34个省份,了解了各地区甚至各乡镇的风土人情。这些经历都为他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在考研、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向两位校友请教。有同学表示自己现在读的会计专业,可梦想是进入中央电视台成为一名体育解说员。就这一跟自己相仿的梦想,余仁山表示:“梦想固然很重要,但是不论梦想是什么,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要学会持之以恒。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论遇到任何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克服,一定不能半途而废。”一位大四学生提出,自己面临就业,相对现在经济形式与发展而言什么样的职业才是较好的岗位和选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说哪个岗位更好,只是说你要看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董方军说到。另一位同学提到自己毕业选择考取公务员,并且已经通过笔试即将进入面试环节。对于公务员,两位校友表示,公务员是一个真正需要奉献精神的岗位。身为公务员,不能仅仅去享受那种朝九晚五的轻松的工作环境,更需要真正的奉献付出和责任担当。两位校友的幽默风趣使得整个座谈会氛围轻松活跃,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近中午十二点,意犹未尽中,会计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真诚地邀请和欢迎两位校友一定再来,让学院更多的同学受到激励和启迪,让学院更多的同学感染和感受他们的正能量。期待山财北京校友会与会计学院战略合作更多精彩,同时使更多同学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