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专访—陈龙飞
2021-11-22 23:22:14
浏览:998


陈龙飞校友简介:

陈龙飞,山东菏泽人,山东财经大学2009级会计学院本科毕业,2018级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会计学院第三十三届学生会主席,现任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历城支行公司部经理。在金融领域参与过多家大型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融资方案设计与运作,参与过省内多家B2B电商、B2C电商、公众号平台的架构搭建与运作设计,曾荣获山东省银监局重点研究课题二等奖、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投行业务先进个人等荣誉。



采访者:您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为什么选择山财大会计学院,并选择审计学作为自己的专业?

陈龙飞校友:记得我在填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学院是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志愿专业是审计学,而很幸运我能够在山东财经大学的会计学院走过审计学的求学之路。选择报考山东财经大学,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受家庭环境影响,我的父亲、叔伯等都从事金融行业,同时有家人正从事审计方面工作,因而当时的自己在就业选择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方向;二是山东财经大学作为省内财经类院校的标杆,其学子可以说遍布省内各大财经金融领域,理所当然会成为一个向往财经金融专业毕业生的第一选择。就审计学本身而言,从小我对它的理解就是工作繁重,比较枯燥,但还是受家庭影响比较多,那一份坚守、那一份执着深深地烙印在我脑海里,所以我在志愿填报时与父母共同研究了省内在财经领域,尤其是会计领域具有优势的高等院校。毫无疑问,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名列前茅,审计学专业是会计学院极具优势的学科,所以我当时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所学校、这个专业。

采访者:请您结合自身经历,从学风、班级建设、文体实践活动等方面谈谈对会计学院的总体印象。

陈龙飞校友:一说起校园时光,感觉已经过去很久了,毕业到现在已有八年时间,回忆起我上学的那段时间,真的是值得留恋,非常充实又充满欢乐。我在一入学被选为班级的临时联络员,后来担任审计二班的班长,随后也参加了学生会,经历过明水校区秘书处的负责人,后来担任了会计学院第三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可以说从大一新生到大二、大三的成长,再到大四求职,我自身感觉在学生阶段的那种蜕变是显而易见的。

在校期间,我印象最深刻的文体活动当属运动会,每年的春季运动会都是会计学院的一次大练兵,自入学以后就听各位学长学姐提到“会计学院永争第一”的传统,后来通过亲身经历,也看到了我们确实拥有这样的决心和组织力。我依然很清楚地记得2011年学校运动会,大一、大二学生还在明水校区,我作为学院秘书处负责人需要组织和协调学生会各部门,为学院的运动会工作提供保障,包括训练、场地、物资、就餐等等。学生会的主要成员都是早晨六点钟就起床,提前准备自己部门所负责的工作,为运动员训练保驾护航。通过这项活动,一方面我们可以感受到会计学院对文体活动的重视,因为文体活动本身就是每一名学子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亲临现场时,你能够深刻感受到会计学院的每个人,包括老师、运动员、学生会成员、观众如同整体一般的那种“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的精神,在那一刻你会坚定一个认识——这正是会计学院代代相传的精神文化。

采访者:您在山财大会计学院的本科学习过程中,学习情况如何,在学习或生活过程中有没有令您难忘的事情?

陈龙飞校友:谈到学习,其实有点惭愧,当时的成绩只能说是中游水平。学院对于入党是有成绩要求的,对于学生会干部、班级干部、普通同学有着不同的成绩标准要求,正因为此事我曾一度倍感压力,时至今日记忆犹新。因此,在圆满完成学院学生会工作的同时,我加倍努力学习,尽量让自己的成绩有一定的提升。

说起比较难忘的事,当属我在会计学院收获了爱情。在2010年的时候,我现在的妻子郭璇时任我们班团支书,而我是班长,所以两个人拥有很多的沟通交流机会,也正是在诸多的沟通交流中,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彼此在人生观念、生活理念、未来规划以及脾气性格方面都拥有很高的契合度,后来就很自然而然的走到了一起,毕业以后我们虽然分隔两地,但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又相聚济南,随后订婚,在2016年结婚,现在都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所以,说起我在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事情,第一件就是收获了爱情。

采访者:山财大会计学院有没有老师令您印象深刻?

陈龙飞校友:在大学阶段,我当时所认为的老师有两类:第一类是主管学生会工作以及班级工作的导员、老师,以及团委书记,学院书记等,其中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有很多:时任学院副书记杨扬同志、时任团委书记郑大伟同志、还有辅导员王佃冰老师、岳勇老师和李昌宇老师。于我而言,他们是我迈向大学之后的第一批导师,为我树立了优秀的榜样。记得当时会计学院本部是郑大伟老师、明水校区是王佃冰老师主抓学生会工作,在我担任秘书处负责人以及学生会主席期间,他们所传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在走向工作岗位时仍有所裨益,后来真的是感触颇深,庆幸自己能够在大学时期拥有这样的导师,拥有这段经历。所以,我从内心深处一直非常感激以上几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第二类是教学授课的老师,我印象深刻有王兵老师和杨明增老师,他们的教学风格幽默风趣,经常能够在讲授会计、审计学科中一些比较抽象的理论时,运用类比或模拟场景的方法,让学生发现其中的逻辑和精髓,进而加快对概念或原理的理解与掌握。这对于一个刚开始接触会计、审计学科的大学生来说是莫大的帮助,所以我对以上两位老师的印象非常深刻,当然会计学院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遗憾的是我没有能够跟他们进行学习。

采访者:在您记忆中学院的“会计大事件”有哪些?

陈龙飞校友:作为会计学院学生会成员以及班级的班长、团支书,理所当然会知道会计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有三个“会计大事件”。

第一“会计大事件”是迎新工作,我所理解的迎新工作并不只是在迎新现场为新生办理入学手续这么简单,而是让一个新生从入学的那一刻成长为融入大学生活的大学生,他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也体现了学院温暖的一面。迎接新生是我们学长、学姐给学弟、学妹们树立的第一印象,在迎新现场因此既要确保迎新工作的井然有序,又要让新生们体会到来到会计学院就像来到了自己家。后期,学生会对于新生还有一系列的引导和帮扶活动,比如会计学院的学导制度,让上一级的优秀学生干部在军训期间带班,选拔每个班的临时负责人,引导学生加入校级、院级的社团组织,引导学生加入校、院学生会等组织,将会计学院的精神一脉相承下去,形成了一级又一级“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因此,迎新工作当属我们会计学院的“第一大事件”。

第二“会计大事件”是运动会。运动会能够体现了一个学院的凝聚力和合力,大家都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我心目中的会计学院从来都是不仅做到友谊第一,比赛也要永争第一,每每提到运动会,我们都会由衷感到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们也知道,但凡运动会开完,学院放假归来的工作就是运动会表彰大会。

第三个“会计大事件”是学生会换届。学生会换届虽然涉及的人员不多,但代表着对于上一级学生工作的总结,也代表着对于下一级学生工作的期望,这既是一个精神接力棒的传承,更承载着会计学院生生不息的使命。

采访者:您在院学生会任职期间,学院有哪些学生工作或实践活动令您印象深刻?

陈龙飞校友: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我在明水校区时的一次不完美的工作事项,到现在事情的经过我还历历在目。当时2008级的学长、学姐已经来到了燕山校区,明水校区的学生工作自然而然落到了我们2009级的肩上,而学院学生会的工作就由我来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执行。那是在2010年5月,五一小长假之后,得知那一年学院的运动会表彰大会主会场选在了明水校区,我瞬间感觉到自己肩上重任,为之制定了我当时所认为的周密规划,也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即便如此,最后的效果呈现还是出现了一个纰漏,这个纰漏恰巧是相当致命的。在会前,我们音响设备组成员对音响设备进行了反复调试与排查,在确保无误后落座,而就在大会即将开始时,有一位本部的学长认为音响调试有误,出于好心重新调换了插头,导致在播放短片时10秒钟左右大家看到的无声片,好在时任宣传部负责人周冰清急中生智,打开了笔记本音响,但效果与期望大相径庭。当时学院的书记、副书记、辅导员老师以及时任学生会主席、即将换届的秘书长都在场,当时的我内心是五味杂陈。最终得益于这次会议是庆功大会,现场也没有人纠结于这一点,但我格外自责,因为确实是我的整体工作执行不够周密,才导致了这个后果,所以那件事情发生后,我对自己的工作也做出了更高要求。

从那之后,我对自己的工作要求都是细致入微,对每个细节、每个环节都要求自己做到尽善尽美,我知道这只是我认知范围内的尽善尽美,而我的经历和经验远远没有达到领导的水平,因此在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来看,我的工作仍会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所以,我认为对待任何工作、业务,都要力求自己做到自己所认为的“完美”,然后尽量做到换位思考,跳出自己工作岗位的局限,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才能更全面了解自己做得是不是足够好。这是我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更是我学生工作经历中很重要的际遇。

采访者:能否简单谈谈您参与银监局案例研究课题的这段经历。

陈龙飞校友:当时是2015年,我刚刚从事金融工作两年的时间,可以说是刚刚接触银行的核心业务,还处于职业生涯的学习阶段。银监局每年都会组织重点案例的研究活动,所以当时我的领导考虑既然有这么一个机会,就带着我们一起进行了山东省担保体系的研究。参与到这个研究,对我来说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有了一定提升,而获奖之后更是非常开心,因为在这过程中获得了积淀,努力也换来了成绩。但现在跳出这个奖项本身来看,当时我对这个课题的贡献还是有限的,所以我更希望在以后能够组织和带领团队去做这样的课题研究,这样的奖项拿着才会更有底气、更有意义吧。

对于这次经历,我还想对学弟学妹们以及初出茅庐、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做个提示,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对于个人的提升还是很大的。尤其是针对专业领域的课题研究,需要我们把课题确定在一个精细的方向上,而做研究的目标就是让我们每个课题研究者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专家,当以后遇到这一领域的业务问题时,做过相关研究当然会非常有帮助。所以我认为如果能在学生或在初入职场阶段,能够在功课或工作之余做一些与专业相关的课题研究,对于个人来讲非常有意义,我建议有兴趣有时间的学弟学妹可以尝试一下。

采访者:您认为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陈龙飞校友:我认为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有德,不管做什么工作,一定要注重自己在德行修养上的提升2010级新生入学的时候,由我带领学生会秘书处的学弟学妹们做了一些学生工作,当时我给整个部门以及学生会成员灌输的思想就是“为人正直,为事正心”。尤其是秘书处担当着学生工作的“中枢”角色,要做到对学院工作精神、相关要求的上传下达,如果连秘书处这么重要的部门,都不能做到“为人正直,为事正心”的话,一定会为后续工作开展带来一些方向性的重大问题。

在从事金融工作以后,我更加坚定了这个思路,工作中认识了很多朋友,还有一些仅通过电话、微信沟通交流的伙伴。我越发感觉到与别人沟通最重要的是志同道合。做金融工作当然要广交朋友,而交友是怎么来的呢?更应该是“德不孤必有邻”,只有德行相投、志趣相投的人才能走到一起,共同做一些有意义的项目。同时,随着交往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也在践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从优秀的朋友身上汲取营养,向他们学习先进的理念、优秀的经验,我们自身的能力也会自然而然得到提升。

我不敢妄下定论说从事金融工作必须具有哪些素质,但是我觉得在注重德行修养的基础上,一名金融从业者对于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专业能力的持续提升以及对于心理学知识的学习,都是有必要的。

采访者:您对山财大会计学院的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有哪些建议?

陈龙飞校友:每次听到山财大会计学院我都倍感亲切,每当提到学弟学妹们都想多说几句,现在我想主要就职业规划方面,简短地回答这个问题。

在初出茅庐、初入职场的阶段,很多人都会犯错误,我想就这个问题来谈一下。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同学来说,我认为相比于着眼未来,更重要的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没有错,但是更要看清自己脚下的路怎么走,做一个与长期规划相辅相成的短期规划,并且按照这个短期规划去执行,因为长期规划也是要一步一步去实现的。同时,还要多参考一下你身边优秀从业者的成长路径。切记走马观花,更不要觉得“这山更比那山高”。有这种心气无可厚非,但是不要有这种傲气。总之,对于职业发展来讲,尤其是我们初入职场时,一定要脚踏实地,把基础和必备的能力打造好,只有这样,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

采访者:最后,请您谈谈对山财大会计学院的展望。

陈龙飞校友:那么,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是对于我自己来说,作为山东财经大学的毕业生,我一定会肩负起母校对自己的期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立足自己的岗位,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做些贡献;对于学弟学妹们,我期望他们能够把会计学院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对于学院,我希望会计学院能够蒸蒸日上,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毕业生,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才。总之,希望会计学院越来越好,希望山财大越来越好,我们也会时常回去看看母校的,感谢母校给予我们的一切。


访谈整理:张心如、吴龙腾

访谈形式:线下访谈

访谈时间:20218月3日

访谈地点:中信银行济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