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专访—黄作彬
2021-11-22 23:24:17
浏览:834


黄作彬校友简介:

黄作彬,山东经济学院2003级本科,现担任山东连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就职于山东省建工集团和北京的一家投资机构,16年去青岛发展,19年创业,建立了山东连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采访者:据我们了解到,山东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成立于2003年7月,您所在的那一届应该是会计学院第一届招生,当初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为什么选择会计学作为自己的专业,为什么选择山东经济学院的会计学呢?

黄作彬校友:我是03级会计系的,当时我对考学、对经济学院会计系不太了解,最后我是第二志愿录到了经济学院,所以要说我怎么选择这个专业,可能也是因为缘分吧。但是进来以后,我发现我们学校的会计系在山东省专业性还是比较强的,另外这个专业也是很有名气。我们那一级的学生特别多,大约有十几个班,我们系是经济学院最大的一个系,当时与财政学院相比,经济学院的会计系还是一个特色专业,还是比较强的。后来,我在社会上认识好多我们的师哥师姐,从事财务工作和银行工作,基本上都是从我们学校的会计系出去的,这时才发现原来经济学院的会计系这么强。

采访者:可以请您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对会计学院的总体印象吗?

黄作彬校友:我在学校的时候,其实专业学的不是特别好。上学的时候我的关注点除了日常学习,更多的可能是出去勤工俭学。但是,这也是我特别后悔的一个地方。工作以后,我发现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当时我们那级有两个同学,其中一个还是我的舍友,上学的时候就把注册会计师这些东西都考过了,他们毕业以后的职业发展路径就和我们不一样。实际上,我们这个创业也是逼不得已,有一部分同学,像我这样的,当时可能学习不是特别努力,最后选择创业这条路。实际上,我创业的时间也不长,就两年多的时间,也是因为在工作的过程中有些感受,觉得这个年龄如果再不努力,就没机会了。

采访者:您印象比较深刻的老师是哪位呢?

黄作彬校友:在学校我们接触最多的是辅导员老师,所以对辅导员印象比较深刻。我们辅导员是王建彬老师,他当时是大学刚毕业和我们的年龄也比较接近,再加上当时很喜欢运动,所以经常一块儿运动,和我们相处也比较融洽。

采访者:我们了解到,您现在是山东连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事业发展的一个历程吗?

黄作彬校友:在我大学毕业后,实际上也有好几段职业经历。首先是在省建工做了三年的财务,后来去了一个国有企业也是从事的财务方面的工作,大概一年多之后机缘巧合之下去了北京的一家投资机构,在这家机构从事的是管理工作,在这里工作了六年多,在北京的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印象比较深刻的。16年的时候去了青岛的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在19年的时候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因为在之前的工作中认识了一些比较有名的投资人,再加上我是学财务出身的,投资和财务联系也挺紧密,所以就创办了现在的这个公司。我们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私募机构,核心业务是股权投资,然后我们公司取名生态科技,是因为在做投资的同时一定要搭建自己周边的生态,从募资,投资,管理和退出四个方面来讲,募资来源,投资项目,管理团队以及退出给投资人带来的回报,这些都要考虑。募资要考虑怎么把社会资本聚集到这里,在前期我们创办了一个教育公司,主要是浙江大学和山东大学的培训业务,帮助这两所大学拓展在山东的客户,这也变相为我们建立了募资通道。山东连界生态公司主要是依托北京连界资源为政府做招商引资,所以我们实际上是搭建了三个公司:教育公司,生态公司和投资公司,而前面两个公司是为我们投资做服务的。从目前来看,我们搭建的生态还是比较成熟的,总体的大方向是对的。

采访者:您当初的专业是会计学,这一专业对您的工作生活有哪些影响呢?

黄作彬校友:对我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大提高,但是男生毕竟和女生不太一样,男生在今后从事会计工作后会达到天花板,无法继续在财务这条路上走下去,大多数男生会选择转业。我认为女生非常适合学会计学,女孩子思维比较细腻,所以会计学对女生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女生也更容易在财务领域做到高层领导的位置。

采访者:请问您在求职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黄作彬校友:困难还挺多的。我当时出来的时候缺乏对人生的规划,导致毕业时非常迷茫。我遇到瓶颈时也没有努力解决,而是随遇而安。所以我认为你们应该对未来的职业和发展方向有所规划,这样就业时会容易一些,少走一些弯路。

采访者:我们都将步入社会,我们也知道您现在的事业发展非常成功,您觉得一个优秀的职场人应该具备哪些素养呢?

黄作彬校友:我认为一是你的专业性,二是你的品德。尤其是大的企业,非常看重一个人的品德。专业能力都可以在职场发展中不断培养,但是品德一定要端正,这一点现在已经成为大公司非常重视的一个素养。

采访者:2011年7月4日,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2012年6月9日,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成立。您如何评价母校合并为山东财经大学后的发展情况?

黄作彬校友:印象中这两个学校的合并应该是在11年,其实我跟我们原来第一任校长、现在的财政厅厅长、原山东财政学院的师哥在那个时候有过交流。实际上我们山东的高校像我们这种经济类院校,需要更多地强调他的专业性。和我们同类型大学相比,我们要更多地突出我们专业的、较强的方面。在我理解看来,我们学校不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学科,一定要不断地去强化我们的优势学科。我们毕业的时候为什么银行、包括很多企业愿意招我们学校的学生,就是因为我们的会计、金融这些专业、这些优势学科比较强,那时候我们学校的会计学在山东省内是最厉害的。合并了以后我们学校还是要强调他的特色专业,不断强化特色专业,要把我们主要的力量集中在这种优势学科上。

采访者:现阶段很多同学尤其是到了大三都对未来感到焦虑,不知道工作还是读研,您当初有遇到这种情况吗?有什么建议提供给同学吗?

黄作彬校友:我觉得这个因人而异,这个不存在我一定要考研或者说要工作的。因为你们现在跟我们那时候情况不太一样,我们那时候上学压力还是挺大的,你像我们当时刚考学出来,我了解那个时候我们好多同学从农村过来以后,其实大家除了学习以外,平时更多的还是要去勤工俭学、做点工作,能减轻家里的负担,自己挣点学费。现在经济条件和以前不太一样了,大部分同学经济条件基本上都能允许,能给你创造一个比较优质的环境去考研,从我的角度来看,能考研就考研,因为一个学生的能力不止于此,未来还是要往高处走。你进入社会就知道了,我们也在考研、考博士,拿一些在职的学历,其实你上学的时候,那种更专业、更强化的学习,对一个人未来的成长是最好的。可以考虑一下往最顶尖的高校考一考、要多去见识见识,因为你在那边接触的平台和资源是不一样的。只要有能力、有动力,就去做。

采访者:最后,可以请您谈谈对山财大会计学院的展望吗?

黄作彬校友:我一直认为我们会计学是我们山东省最好的,山东财经大学会计系从整个专业来讲是山东省最好的。还是那句话,我觉得就是从学校的角度来讲,不断强化我们的这种特色专业的力量,另外一点,因为我们本身做着指向大学的一些业务,我们这个会计学院是不是可以多搞一些理论和实际结合的,多走访一些上市公司,让同学们开开眼界,这个事情其实我就能帮同学们联系,真的深入到企业内部,然后去做、去看一看跟我们行业相关的业务。


访谈整理:刘仁佳、苑涵颖、肖心语、侯晓彤

访谈形式:线上腾讯会议

访谈时间:2021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