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专访—李勃
2021-11-22 23:26:07
浏览:819


采访对象简介:

李勃,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07级本科。中国海洋大学会计硕士。现为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青岛分所审计经理。在校期间学习优异,曾任职学生会学习部,组织开展“会计节”一系列活动,至今发展为会院传统活动。



采访者:您好,本次活动是会计学院为庆祝建校七十周年而筹备的。我们了解到您在本科毕业之后,又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硕士,随后就进入了工作。首先想请问您一下,您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当时为什么会考虑把会计学作为自己的专业呢?

李勃校友:我是在2007年参加的高考,会计专业是当时的流行专业之一,也是我们高考老师所推荐的几个专业之一。除了会计专业之外,还有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这些当时其实都有考虑。之后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了考虑,因为山财的黄金专业主要是会计和金融。最终我抓阄抓了三次都是抓的会计,就选择了它,可能就是和会计是有缘分吧。

采访者:您在进入会计学院之后,有没有什么学生工作或者实践活动是令您印象深刻的?

李勃校友:这个肯定是有,我在山财的时候属于相对比较活跃的学生。当时刚进入山财的时候在班上倒是没有什么任职,但是非常积极地参加了各种社团以及学院的学生会和学校的学生会,当时在学校是进了学校的秘书处,然后在学院是加入了学生会的学习部。之后再过了一年,学校那边的校学生会秘书处我就退出了,在班上担任了班长一职,在学生会就任职到最后担任学习部部长,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同时我也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像什么爱心社团志愿者那些。另外随着年级的增长,这些社团也慢慢退出了。到大三我就开始进入了考研状态,就不怎么活跃在这些学生组织之间了。现在想起来还是有挺多经历令我印象深刻的,特别是在学习部的经历。我在学习部呆了有三年的时间,很大一部分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其实都是在学习部或者在学生会的各种活动中锻炼起来的。

采访者:您可以举个例子吗?比如说您在学习部的哪些活动对您之后的发展或者是能力的提升有过很明显的帮助?

李勃校友:那就太多了。我不知道你们都有没有参加过学生会的一些活动,就拿学习来说的话,首先每年必须要有一个综合评价对吧,然后还有每个学生的档案管理以及评价评优对吧?这些事情主要是去通过这些活动去锻炼组织能力。同时还有一些别的学术类活动,比如考研分享会。当时我们自己还举办了一个活动叫会计节的系列活动。其他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公务员经验、教资交流会等等。当时这样完全承办下来,需要亲自去组织主持,包括去联系学长学姐,还要去组织观众去参加,有时还需要联合着外联部组织一些宣传活动。这些现在想起来还都感觉是蛮有意义的。

采访者:学长你刚提到的会计节,现在已经演变成一个比较重要的活动了,它现在叫会计月,就是一整个月都由会计学院去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会计月能够发展至今,必定是得益于你们当年的奉献。

李勃校友:我还真不知道。我们当时在学院里面组织的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我都参与过。第一届当时我是副部长,是我的部长联合学生会各部一起发起的,第一届其实挺简陋的。然后第二届的时候就衍生了一系列活动,当时是我作为部长全面去宣传开展起来的。第三届的时候也是我在参与当中,现在如果像你刚才说的已经形成了学校的会计节或者叫会计月这样的好情况,我还真是没有预料到。

采访者:那么您在大三或者大四之后,您当时是怎么考虑到要选择考研这条道路?

李勃校友:其实说实在的就是跟随大流。班上2/3都在考研,作为一个大学连续4年8个学期,每学期都是班上第一名的同学来说,不考研对不起这个成绩。我虽然平时在学生会等活动中比较活跃,但是到了关键时刻,特别是备考的时候,还是能拼上来的。基本上到临考前的一个周到两个周,睡眠时间都是很少的,几乎全天都是泡在图书馆的。当时我在舜耕校区有一群学友,每天早上四五点起来去占座,然后晚上基本上都是很晚才会回去。每次到备考的时候都保持好这个状态,有这样的一个拼劲,再加上平时的一些积累,考试肯定是不会差了,基本上每学期期末考试很少有低于90分的情况。

采访者:学长您当时有那样优秀的成绩,为什么没有直接保研?

李勃校友:因为当时还没有并校,我们是山东财政学院,当时是没有保研资格的,否则我这个成绩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当然,现在山东财经大学应该在山东的名气声望,以及在全国的声誉度是越来越高的。我是11年毕业,到今年正好是10周年整了,这十年中我其实每年都在关注着母校的发展,真的是越来越好。我毕业的那一年就是我们并校的那一年,2011年并校的,我们6月份刚走,7月份就换牌。所以我是山东财政学院最后一届的毕业生,我对于山财是有着格外的思念之情的。

采访者:刚才学长的回答中其实已经回答了备考的时候是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以避免自我感动式的无效复习。那您还有什么别的备考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李勃校友:关于考研备考经验我觉得我在这说可能没有那么权威,就是自己的一些感想。考研其实就是一场硬战,我觉得它和高考是不相上下的。所以你如果决定了考研的话,就真的是要放下手上所有的工作,安安心心地去准备考研。说实话,现在的大环境也是非常激烈的,学术研究生的名额是越来越少的,然后专业硕士的名额是在增加的。随着学历要求的提升,可能越来越多的人,甚至包括在一起的一些同事都会加入到考研大军中,这使得学生的考研挑战变得更加困难。如果你在学校说你坚定要考研,你一定要放下手边所有的事情,安安心心地投入考研当中。首先是自己要扎扎实实稳扎稳打地去复习;其次是能找到一些行之有效的途径去更高效地记忆。我记得当时学校是有一些社会的培训机构,这些培训机构其实会助你一臂之力的,他们还是有一些很经典的总结方法可能会帮你一把。当然所有的这些培训辅导,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你自己能不能良好地消化吸收。一定要把高考时的那种心态和毅力拿回来,用到考研上去。虽然我们都希望一次成功,但我觉得你也需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去寻找其他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不过你如果是想公务员和考研一起努力的话,我觉得可能压力会比较大,这两者的备考都是需要比较多的精力去投入的。

采访者:您当时在考研的时候有没有给自己留后路,也提前开始找工作了吗?您当时就打算进入安永吗?

李勃校友:当时没有这个想法的,当时其实说实话都不知道四大是什么。你们可能现在都比较时髦、比较国际化了,听说现在山财已经有了ACCA班。我们当时是没有的,还有什么实验班都是没有的,不知道四大是什么东西。当时就是找了一些公司、一些事务所,至少给自己留条后路,两手准备。

不过说实话,如果你们坚定了考研,我个人角度来说,还是希望你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考研身上,找工作只是为了给自己留后路。你考研就说明你还是有不断上升的心态,有一个希望能得到更好的社会认同以及毕业之后有更好的敲门砖这样一种心态和方向的。既然你有这么更高的追求,就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你更高的追求上,而不是去做现实的一些考量。在现实中,就拿我们安永来说,今年我记得招了20多个同事,基本上80%~90%都是研究生,只有一个是本科生进来的,这说明社会上对于学历是有一定要求的。其实不仅是四大会计事务所,像一些国企央企,更是有更多的硬性要求了。我们山财是非211,就需要往更好的方向去努力,最后成与不成可能不是我们自己能说了算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过程走好,之后无论是进一步学习深造,还是去找份工作,肯定都是锦上添花,是一个优势。我刚才真的是说实话,山财在山东的财经定位是没的说的,甚至拿出去可能比海大的声誉度更高一些,但是在找工作的时候现实是非常残酷的。现在应聘的环境,学历是最重要的门槛?还是一个人简历的丰富度是最重要的门槛?这个我觉得还是要看你自己是怎么想的。至少说我现在回头看的话,已经工作了有7年多的时间了,感觉在这里工作也挺符合我当初对会计的初心的。在上学的时候遇到了我的启蒙老师,他对我的会计学习影响非常大,我觉得他把我带进了会计,一步步带着我走得很远。后来中级财务会计是丁红艳老师引导的。在这些学习的过程中就坚定了我坚持学会计的信心吧。所以基本上毕业之后也就很顺利就来到这儿(安永华明)工作了。

有时候大学生会去思考这份工作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是不是自己适合的。但是我觉得,反正我们还这么年轻,然后手里也没有任何的资本,所以大学或许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去拼搏去积累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可能也会遇到问题,但这也会考验和培养你的职业感和专业度。这些准备起来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是一个潜移默化日常积累的过程,直接转换的成本是很高的。有这么一句话,只要你在一个位置上,能每年都升值,你就不要走,你就一直在这儿好好做。

采访者:您觉得做审计这个行业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是什么?以及如果想进一步成为合伙人的话,您现在最欠缺的能力是什么呢?

李勃校友:我觉得首先有一个比较好的知识基础是很重要的,基本上能升到经理的话,首先得有CPA证书来证明你的基础专业能力。再有就是专业资质,相关的资质越多越好,这是证明你是满足专项服务行业的基本条件的。但说实话,从经理再往上的话,其实你关于获取专业资质这些知识储备的机会是越来越少的,与此相反,很多办公专业软件的学习掌握是一步步晋升所必需的。

最重要的,我觉得不管你是做基础工作,还是去做经理以上的这些管理工作,有一个仔细认真负责的态度是最可贵的。因为我们这个工作其实就是一个细活,就从我们一开始去进场审计,到后面出报告以及各种复核,其实最基本的就是要仔细认真。我觉得这个素质是我在大学和研究生时期,通过学生会的各种工作经历慢慢形成的。所以如果说你没有一个很好的态度和基本素质的话,可能干这份工作会非常的吃力。用我们的话说,可能要经常“redo”,你要重新做,重新做的话时间成本是非常高的,基本上在四大很难有很多时间这样去redo。你如果redo一次,我觉得就已经很糟糕了。

最后一点可能就是身体素质。我最开始当“小朋友”的时候,我还没能感受那么深,就越往上走越觉得这份工作对身体素质的考验能力是非常高的。我们一般的认识是,在一个公司里工作到管理层、经理老板这样的层面,可能不会那么辛苦。但是专业服务这个行业恰恰相反,你到了经理层面一样加班,老板也经常大周末的就拉我们经理开会。所以说这份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你想进来的话,想在这个行业有个好发展的话,就一定要提前养成很强的心理抗压能力以及一个比较好的身体素质。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把它作为一个职场平台,工作3~4年然后再跳出去,这样依然有很好的一些职业机会在等着你。

其实还有一点想要跟学弟妹们去沟通的,就是你的软实力。软实力在刚进职场的小朋友之中甚至是senior这个阶段都是不太能显示出来的,但是等到你到达了经理往上这个级别才能明显显示出来。比如大家熟悉的协调组织能力,职场中,面对一个突发问题的时候,怎么去快速应对,怎么去组织,怎么去协调各方资源,去快速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能力是需要逐渐培养出来的。如果之前不注意培养,等到了经理这个层面再去培养,说实话就没有机会了。这些素质其实就是你在学校积累的各种能力的一个运用,组织协调、组织沟通这些能力是要在上学的时候去有意识的培养的。你说和学习相比谁重要?我没法说。但是如果非要比个“123”的话,肯定你要优先把学习做好,如果有余力的话一定要去记得参与一些类似的活动,不管是社团还是学生会的活动,不要觉得浪费时间,等到你毕业之后就会知道过往这些好像和学习没太有关系的事情,其实对你的职业发展也是蛮重要的。

总之大概就这几个方面,一个是知识,一个是认真负责的态度,然后是抗压能力和身体素质,最后就是你的软实力。

采访者:您在四大的工作会让您有什么感悟吗?另外可以给学弟学妹提一些建议吗?

李勃校友:在四大比较好的是你有一分收获,就要有一份付出,基本上没有无劳而获的一些东西在,我觉得这也是四大相对于社会上很多的一些工作来说,比较公平比较公正的一个特点。而且四大也不是说每年都会很辛苦,你也可以选择养生,可以养生一年,然后再干一年!反正路还长,日子还久着,这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对于学弟学妹,我觉得还是我上面说的那几点吧。首先在学校就要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另外注重软实力的培养。其他的可能就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一旦确定了就不要放弃,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最后祝愿山财的学子都能实现自己的追求!


访谈整理:赵灿、马文慧

访谈时间:2021年726日

访谈方式:腾讯会议线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