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专访—乔元明
2021-11-22 23:28:42
浏览:2258

 


乔元明校友简介:

乔元明,男, 1962年2月生,山东莱阳人。1986年山东经济学院工业会计本科毕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审计师。1994~2003年任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企业、农业与社保审计处副处长;2004~2017年任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法制处、投资审计处、社保审计处处长。2018年任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副司级审计员;2021年4月任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二级巡视员。

审计职业生涯查处了多起重大案件;近百篇重要审计信息被中办、国办采用,半数被国家领导人批示;锻造了十多个全国审计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双省部级荣誉称号。



采访者:乔老师,您好!请问您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为什么会选择会计学?

乔元明校友那时正值八二年改革开放,国家急需会计人才。所以响应国家号召,我来到了山东经济学院学习会计。

采访者:山财大的环境对您产生了哪些影响?

乔元明校友我在大学时期非常积极的服务同学,是班内的团支书,而且在校学生会、系学生会也做了许多工作,这些都促进了我的全面发展。

采访者:您在学习期间是否有印象深刻的逸闻趣事,或者是其他学生活动?

乔元明校友那时刚刚改革开放,条件相对艰苦,没有像现在大学校园内那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大都每天两点一线,学习劲头很足,都非常注重知识的学习。同学们常常去教室、图书馆学习,那时那种对知识渴望的状态是现在许多学生都找不到的。最印象深刻的是师生关系很好,那时候学生很少,老师时常与大家交流,探讨学习,学习氛围很浓厚。

采访者:在您毕业后,您是如何走上审计这条道路的?您的工作经历是怎样的?

乔元明校友我毕业之后做过三年会计。由于审计成立的比较晚,是八三年才开始组建的,我们这个特派办单位是八八年才有的。我学的是工业会计,我们当时区分工业、商业会计,到八八年左右统一改为了会计学。我们学会计的时候感觉这个职业还不错,但是做了三年之后觉得还是有些枯燥无味,基本都是在重复一些报表,一个年度一个年度的,主要是没有什么创新。感觉审计涉猎的方面更加广泛、审计的平台比会计更大一些,掌握的各方面知识也比较多,比如我们 一年做一个项目,可能今年是企业的,下次是财政的、税务的、银行的,在这个过程中自身也要不断学习,看的东西比较多,境界也比较高。我觉得审计还是比会计更重要一些,当时我们的大学教授也讲没有不懂会计的审计,但是有很多不懂审计的会计,他对审计的定位给了我很大的参考,于是走上了审计的道路。

采访者:您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员应该具备哪些素养?

乔元明校友专业肯定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做业务做不细的话你是立不住的,审计报告里面你自己没法讲,也得不到人家的肯定。现在我们审计署招入的应届毕业生大多数都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我们那个年代会计学院有开设去审计项目现场学习的课程,而且会有半年的实习时间,所以说优秀的审计人员一定要有个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更要有对事业的热爱,审计人员要认真的把审计作为毕生的事业来做。对于我们六十年代的人来说,大多数还是比较保守,一般在一个单位再苦再累也会一直干下去,审计人员基本平均一年在外出差两百天,尤其是对于女同志更是辛苦,还需要带孩子。我在这里干了三十三年了,最多的时候一年出差三百零八天,在济南没有连续超过十天过,并且有的项目时间比较长,曾经有的项目一干就要七个月,每天上班十五个小时,那你真的要有对事业的执着才能做下来的,一般的人肯定干不来。我们一定要培养自己拥有扎实的基础,一定要把审计当作终身的事业来做。

采访者:政府审计跟社会审计在实际工作起来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对于未来职业道路的选择有什么建议?

乔元明校友我从事的是政府审计,我们的主要职能是在政府方面,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国家控股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审计,这更看重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包括一些案件查处、打击腐败贪污。而社会审计更关注是否能做到真实。我们上学的时候是没有社会审计的,社会审计在中国大概是上世纪末才兴起的,我们上课学的都是政府审计。但现在我了解到咱们在大学学习的大多数是社会审计,政府审计的内容较少,我觉得对于大学生政府审计的学习学院可以增加一些。

采访者:如今会计学院发展越来越好,您对会计学院有哪些展望?对会计学院的同学有哪些希望和建议?

乔元明校友扎实一直是咱们学院的学风,你们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还是要好好多学些知识,强化自己的专业素质,这是很重要的。你有了好的素质,再碰到好的环境、好的平台,就能成就一番事业。


                       访谈整理:苏宝怡、孔佳惠、田琳佳

访谈形式:线下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