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专访—王凯强
2021-11-22 23:30:53
浏览:1035


王凯强校友简介:

王凯强,中共党员,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08级本科。2012年-2015年,于济南分行担任产品经理;2015年-2017年,于济南分行担任客户经理;2017年-2018年,于济南分行担任战略客户经理; 2018年-2019年,于烟台分行担任战略客户部副经理;现为招商银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2020年带领招商银行烟台分行战略客户经营实现历史性突破:核心存款日均31亿元,较2019年增长90%;创造FPA171亿元,增长70%;非息收入5623万元,增长90%;净息1亿元,增长80%。



采访者:请问在您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为什么选择财务管理作为您的专业?

王凯强校友:选择财务管理是因为我有个哥哥,他是山经学会计的,他就考的这个相关专业。但是会计的分数比较高,所以我就选择了财务管理作为专业。财务管理和会计还是有区别的,财务管理更倾向于实践这一方面,所以就选了这个专业。那个时候财经类还是比较火的,所以就挑了山财,山财还是比较好的。上学的时候其实对这个还不是很了解,就是感觉起码就业面比较好。

采访者:您认为在财经方面,就业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特质?

王凯强校友:财经方面的话,这个范围就比较广了。如果说是从事会计或者一些科研类的话,那肯定还是专业知识特别重要,包括你看我们这种做银行的,肯定是社会科学和专业知识都需要具备一些。但是其实,这些所有的对实践的要求、对市场的要求都比较高,你要了解市场、贴近市场、进入市场,才能准确把握市场的需求。所以说这就要求我们更多的涉猎相关知识,不要只是说我学会计只了解会计,要了解企业正常的运营模式和国内大的财经发展方向,包括这几年的股市,要对股市有基本的了解和基本的判断,包括企业的运营模式和运营管理。因为只有了解这些,才能把我们的专业知识更好地利用起来。你不能说我只是记账、只是做一个账务处理,那你就脱离了市场。现在一些大的企业提出了对财务创利的要求,就是财务要创造利润。财务创造利润无非有两个,第一是节省成本,第二是套利,就是用财务本身挣钱。有的公司甚至财务创造的利润比主营业务利润还多。所以说,有了专业知识,在能把账务处理好的前提下,你应该去了解市场,了解这个市场是什么样的。还有就是专业知识是十分重要的,你从事这个行业,必须要做到这个行业顶尖的水平,不能只是止步于基础岗位。

采访者:根据您自身的学习和实践经历,请简单的谈一下您对会计学院的印象。

王凯强校友:我觉得会计学院,在培养学生方面外延性很强,活动组织能力也很强。另外就是我们会计学院的教学水平,虽然是比不上985211,但是在我们山东还是不错的,大家的师生关系也很好。这个学生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之间也搭了一层桥梁,学生活动也比较丰富,跟老师,不论是任课老师还是辅导员老师都很接近,然后对教学以及学生的就业指导上都有很大帮助,包括我们就业之后,和学校的这些关系都没有断,这就是我们会计学院的联系。包括我们在校友群里的一些老师也很活跃在毕业的群里,所以我们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比较强,我参加的学生活动也很多,和老师也比较熟,所以我认为山财会计学院的学生活动包括学术环境都很好,学生活动在山财会计学院是举足轻重的,学生活动不管是学院的还是学校的,都很认可。

采访者:您觉得会计学院有哪些特色呢?

王凯强校友:特色,我觉得会计学院的老师和其他学院的老师不一样,因为他们在外面接触的也很多,有的做董事的,有很多实践的东西。他们讲课,理论的东西有,但实践的东西也很多,对我们未来的学习和经验都是很有帮助的,尤其是对我的一部分同学,从事和会计相关岗位的,这也是很重要的。有的老师讲课就比较偏向于理论,这对于学生来讲,尤其是本科以上的学生来讲,学起来容易,但应用起来就很难。因为会计表面上是很枯燥的,包括财务管理和会计有很多课程是一样的,但是老师的应用,我们就明显感觉到,会计学院的老师,比如我的会计学老师和我的财务管理老师,他们讲他们的课程都是结合案例,结合有些他们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来给我们讲,这个就能将枯燥的理论上的东西应用到实践上去,这个就很有吸引力,也能很好的应用到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上去。

采访者:结合您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您认为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王凯强校友:我觉得,肯定第一就是要好好学习。大学毕业的学生就分为两个类型,一个类型就是好好学习,走学术型,还有一类学生就是走社会型,但是到最后还是要学到一定的知识。不管是社会科技类的还是人文交流的岗位,做会计还是财务,都必须要有专业的知识。另外呢,学生还是要更多的接触社会,要了解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潮流的导向是什么。我们要多去企业看看,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实践、实习机会,了解一下行业到底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也回学校招聘了几次,发现大四的学生有些缺乏社会实践经历,发现有些学生对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什么样的工作不适合自己缺乏一个规划。我们现在很多学生家庭条件都好了,对自己没有规划,大一没有、大二没有、大三没有。我们要对未来有了解和规划,我们要真真正正的过完四年。要对自己有一个定位。

采访者:请您谈一下对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展望。

王凯强校友:首先呢,希望我们会计学院能做成我们这个不仅是山东省,更是全国最优秀的会计学院。我们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毕业之后桃李满天下,能在各行各业,不仅是财务本身,还有从财务出纳和其他岗位上,都能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为各行各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通过我们优秀的毕业学生,到各岗位上把我们学校的品牌、学院的品牌能输出出去,对我们学校未来的发展能够起到一个积极作用。同时,我们学校的校友的力量会越来越庞大,我们学校老师负责教课,我们校友负责为学校提供更多的实践或者说更多的学生就业顾问,共同把会计学院建设地越来越好。


访谈整理:王越、栾茗惠

访谈形式:线下访谈

访谈时间:20217月29日

访谈地点:山东省烟台市珠江路66号正海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