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对话未来”——会院校友徐振飞谈职业发展
2022-09-26 17:22:04
浏览:526

从1952年到2022年,从青葱懵懂走向成熟稳重,2022年我们迎来了山东财经大学70周岁生日,值此之际,会计学院特举办“对话未来”——会院校友职业发展访谈活动。本次活动旨分享优秀校友的职业发展道路,希望能够通过学长学姐们的建议与经历,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更加合理高效的规划职业生涯,让同学们在以后步入社会时能够从容地面对就业竞争与职场挑战。本次活动同时诚挚的邀请校友前来参加校庆活动,共同见证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来的巨大变化,一同建设山东财经大学美好的明天!



徐振飞,A股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非执业)、具有A股及H股证券从业资质,现就职于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主要学习及工作经历如下:2012年就读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2016年本科毕业后于中央财经大学攻读会计硕士,20186月硕士毕业后于中信建投证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2020年底于中金公司继续从事投行业务至今。从业至今,主要项目经历包括中际联合AIPO、晶合集成AIPO、湖州银行IPO、华夏银行非公开、北汽蓝谷非公开、民生银行优先股、太极股份可转债等。

微风拂绿,草长莺飞,在这温暖宜人的四月,我们有幸邀请到优秀毕业生徐振飞学长接受我们的线上采访,对于目前学弟学妹们面对的职业选择上的思考,学长结合自身经历以及现实情况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共筑美好未来。

对于同学们对“学历or能力,哪个更重要?”的疑惑,徐振飞学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件事情需要辩证看待,学历属于能力的一种体现,其实学历和能力都很重要,没有哪个更重要之说,只是在不同的阶段,考察的方向不一样。”

“我个人感觉,投行还是属于竞争比较激烈的,对学历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因为竞争的人非常多,所以基本上这个高学历已经成为一种标配。HR来初筛简历很可能第一印象就是你的学历,所以说学历是最直接的一种体现,并且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目标院校,那你在选择考研的时候就要向这些院校靠拢。”

对于目前的“考研热”这一现象的愈演愈烈,以及同学们对是否考研的纠结,学长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看法。

“我觉得该不该考研这件事情,还是要取决于你自己的个人规划。我自己的情况是,大二大三的时候,是没有考研这个想法的。但是,大三下学期的那个暑假,我发现了投资这个岗位,觉得对投资工作比较有兴趣。各种际遇下,我参加了一场关于投行的讲座,我又萌生了去投行的想法,但是他们的实习生都是要求研究生起步。那时候目标很明确,考研就是为了去投行。总而言之,要根据个人规划决定是否考研,这个事情没有一概而论的说法。

从会计专业到投行的转型,徐振飞学长分享了在这一过程中所面临的挫折困难以及坚定目标后的有益准备和经验。

“就技术层面而言,投行更多是面向一级市场,更看重业务能力;从专业知识上来说,会计跟投行的工作在内容上还是有比较大的适用性的,所以我感觉从会计到投行在专业知识上还算是一个比较平滑的过渡,我个人感觉比较重要的是如何拿到这块敲门砖。”

“我们山财是一所双非院校,所以只能从其他方面进行弥补,包括考注会、考保代、以及多去实习等等。当时为了拿这块敲门砖,确实还是耗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从个人经验而言,徐振飞学长对同学们担心和忧虑的“双非歧视”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双非歧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无所谓说是一个问题。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是自身,如果自身的简历不如竞争对手的时候,你又觉得简历对自己影响很大的话,确实会缺乏信心,这是你对自己的不自信;另一方面,很多的HR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会第一眼去关注学历,也会根据这个来做一个初步的筛选,所以说存在歧视。但是有歧视,就是看你怎么去弥补这个距离,学历只是你学习能力的一个方面,如果你的工作能力很强,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所以我感觉双非歧视这个客观存在,更多的还是要用你的其他能力来体现、去弥补这个弱项。”

对于山财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应当加强哪些方面能力的培养,以及如何更好适应以后的工作生活的问题,学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其实我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大学的时候,你就要尽量的对以后的发展路径有一个大概的掌握,要做好职业规划。因为山财地理位置的原因,很多信息确实比较闭塞,比如说我们当时有很多学长学姐来分享的时候,更多的职业路径是银行、国企、公务员,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你毕业之后只能去从事这三份工作,就导致我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全面。其实在没有掌握充足信息的情况下,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上限在哪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错失自己的黄金时期,所以我感觉要打破这种信息的限制。”

商科对于逻辑和分析能力要求比较高,下面我们来看看学长对“我们应该怎样培养自己的逻辑和分析能力,以及对商科的敏锐嗅觉呢?”的建议。

“我觉得逻辑跟分析能力还是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的,比如说我自学注会的时候,如果你掌握了基础,那你在看其他的案例的时候,包括做案例分析的时候,就会很容易。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信建投投行,当时我们做无领导面试的时候,有一个案例是一个公司,一开始是两个人合伙,后来这个公司发展的比较快,两人就产生了一些分歧,我们作为一个培训机构,要给这家公司提建议。如果你有一个很强的基础,包括公司这方面的一些知识,特别是法律层面和财务业务上的一些基础知识,在时间比较短的情况下,很容易把它们作为一个积累组合,融会贯通,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还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星辰引路,薪火相传。徐振飞学长以真诚、耐心的态度,结合自己的奋斗经历,为学弟学妹们解答疑惑,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的思考职业生涯与规划,在以后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就业竞争以及职场挑战,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忆往昔峥嵘岁月,山水华章;望未来普绘新篇,再创辉煌。期待会院学子能够接下接力棒,勇敢启程,为以后的学弟学妹积累宝贵的职业生涯的经验,为山东财经大学创造新的华章。

撰稿/会计学院学生发展部 何文婷 姜伶佳 武田田

编辑/刘方仪

审核/钟毓卓 史岩 曹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