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专访—周俊浩
2021-11-22 23:41:58
浏览:1843

 

 


校友简介:

l 周俊浩,山东经济学院会计系1999级会计学本科生,现任任职济南市纪委第五监督监察室。



采访者:您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为什么选择了山东经济学院呢?为什么选择会计学作为自己的专业?

周俊浩校友:我有一个表哥,是从这里毕业的,他向我介绍这个学校不错,于是选择了这个学校。会计学在整个山东经济学院里是个非常好的专业,所以综上所述,就选择了山东经济学院的会计系。

采访者:能否对您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大致的介绍呢?具体可以谈一下学习情况,社会工作、社团参加情况等等。

周俊浩校友:当时对大学也是很期待,从现在的角度回忆当年,感觉有些后悔。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的想法,当时到了大学后,没有对将来进行一个总体的规划。我当时是班里的班长,也在学生会有职务,但是我这四年收获不是很大,除了担任班干部和学生会的职务有一定的锻炼,在专业、学习等方面没有大的突破或成就,所以说大学时光好好学习还是很重要的。

采访者:请您结合自身经历,从学风、班级建设和文体实践活动等方面谈谈对于学院的总体印象。

周俊浩校友:当时我们班级数比较少,加上当时的专升本班,总共八个班,每个班50个人左右,相互之间都认识,甚至有很多还保持着联系,当时教室数量有限,经常一起上课,当时也没有疫情,在一起搞的活动也很多。每个宿舍,哪一位同学过生日时都会聚在一起,不定期都会在一起交流,班级之间都比较亲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次带着全班同学们去爬泰山,当时不知道泰山的“厉害”,拄着两根登山杖,只带了一件很薄的衣服,下来山之后,大家都走不动路了。后来我给大家租了一辆大巴车,把大家拉到了宿舍楼下。现在回忆起大学生活也很有意思。我们经常团建,可以说,班级凝聚力很强,班与班之间的联系也比较密切,班级建设这方面搞的不错。

采访者:当年的非典对您的就业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周俊浩校友:产生了很深的影响,甚至说直接影响了我的工作导向。如果没有非典,我现在可能在山东航空公司工作。当年我一心想要进企业,但是企业被非典打击,受影响非常大,那一年山航一个人也没有招入。我报着试试看的心态,报考了组织部的选调生。当时我们班有六名同学报考,共有两名同学入围,其中包括我。

采访者:学院有哪些学生工作或实践活动令您印象深刻?

周俊浩校友:学生会搞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比如元旦晚会、中秋晚会等等各种晚会。当时看学生自己演的晚会,很激动,很满足。现在抖音等各种平台,包括各地方卫视、中央台都经常会举办晚会,但是看学校组织的晚会时总是有很不一样的感觉,感觉很激动,毕竟是自己一手策划出来的,很有成就感,也很神奇。

采访者:您觉得大学带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您在山东经济学院会计系(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对您个人发展有哪些影响?

周俊浩校友:最大的收获是开拓眼界。我从农村长大,来大学之前,最多是在县城活动。来到大学后,认识了很多同学,接触了方方面面的事,眼界首先就打开了。当时大学聘请了外教,我们经常在一起搞活动。第一次见到真的外国人,之前仅仅在电视上见过。那时突然意识到这才是大学,很新颖,和高中很不一样。

要说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对我的影响,在大学里一定要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每一天,大学生活很短暂,只有四年。现在想想,我为同学所做的,远远不够。如果再来一次大学生活,我一定会再为他们多做一点。因为他们,我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采访者:您工作中有什么成功的事迹或成就?

周俊浩校友:成就有,事迹也有。

第一次,2012年,我到商河县的一个村,当时我经常为村民做力所能及的事。至今这个村的村民有什么困难还会向我求助,每次我进村时,许多村民们都会提着鸡蛋、果蔬出来迎接我,我很感动。

第二次,2019年,我到莱芜高新区挂职,从村里到街道办事处,接触的层面又不一样了,我到当地后,做了许多对当地发展、稳定有利的事情。比如有的村打官司出现问题。当时我还负责12345热线的求助问题。每一件我都会一一梳理,凡是打两遍的我一定会到现场亲自解决。

人就是这样相互感动,你为他人付出真心,别人也会同样用真心去对你,用真心换真心,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采访者:您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什么呢(是否有换过工作)是什么驱使您选择了公务员这条道路?您对换工作有什么看法?

周俊浩校友:我的工作相对稳定,但是稳定中也有变化。我一毕业就做了天桥区纪委,做了8年,现在是济南市纪委,因为各种原因虽然大部分时间一直在从事纪检方面的工作,但是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是有所接触有所了解。换工作的话,顺其自然就好,干机关这一块,和企业有所不同,企业想要跳槽要鼓起很大的勇气,我们的话,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就行,没有其他的什么想法,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就行。

采访者:近年来,考公的人数逐年增加,甚至掀起了一波考公热,许多人抱着假期保障、年薪稳定、压力相对较小的期待想进入这个行业,我身边有许多孩子的父母都会“劝说”子女走这条路,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周俊浩校友:首先公务员考录工作相比之下更为公开、公平、公正,其次公务员岗位相对稳定,在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健全、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环境有待优化的情况下,报考公务员可以说是一个较为理想的选择。不过,各个单位之间也不平衡。就如我现在所在的单位,压力较大,我们单位常备急救药箱,里面放着速效救心丸之类的急救药。公务员与企业不同,企业你有业绩就行,但是公务员是在一个大社会,需要方方面面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快速成长起来。所以,大家还是要慎重考虑,在大学期间做好规划,想好自己喜欢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

采访者:大学期间,您是否有着重培养自己某些方面的能力呢?具体是怎样践行的呢?

周俊浩校友:说实话,在当时那个年代大家基本都没有很刻意去培养自己某方面能力的意识,我当时很喜欢开车,就在大学期间学了车,当时大家基本都是大学毕业之后才去学车,我在课余时间就去学了开车,考了驾照,现在我的驾车技术还挺不错的。

采访者:在您的这个行业中,您觉得学校设置的哪些课程会对进入公务员这个行业有帮助?

周俊浩校友:其实不在于设置什么课程,也不在于你学什么课程,在于自己的领悟,在于与人接触过程中你多做思考,毕竟课本上永远是课本上的东西,因为考公要求一个人政治素质良好,品行端正,勤奋敬业,你只有真正领悟了该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思考清楚自己的职责,你才会有所贡献。

采访者:您认为在这个职位,怎样做才算成功?

周俊浩校友:最重要的是人品。能力越大,如果人品不好,他越容易惹大事。当然学历或者其他方面也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这个人其他方面不好,我觉得他学历也不会取得更高的成绩。包括我们提拔干部或者选拔干部也好,都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你们在学校里也是,从小就要求你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是放在第一位的。

学习能力是最需要具备的能力,因为人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是要不断地学习的。要具备这种能力,需要有一个规划,学习有学习计划,工作有工作计划,人生有人生规划,有了规划,在不断学习中,一切都不是问题。

采访者:请谈谈您对学校未来的展望。

周俊浩校友:希望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不要光停留在课本上,回想一下我们当时的大学四年,一直停留在课本上,而没有看看企业希望要什么样的人才。现在国家提倡一部分学生上高中,一部分上技校,而大学实际上就是一个更高层次的技校。所以大学应该去对接一些企业,培养一些企业想要的人,而不是大学毕业以后让企业再去培养。

采访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采访,最后给母校和广大校友说几句话吧。

周俊浩校友:首先,要把握好时间,在学习上以及各个方面都要做好规划,不要混沌度日。

第二,在另一半方面,要看对人,看准眼,不能将就凑活。

第三,工作方面,一旦踏入某行业,换工作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换行业更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还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机遇等等。所以干什么事都要有总体的规划,这才是我们幸福生活的真谛。


访谈整理:孟航羽、洪紫薇、高嘉琪

访谈形式:线上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