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传真 >> 正文
深入学习党史、弘扬红色精神——校党史宣讲团来我院召开“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报告会
2021-05-21 12:59:23
浏览:68

为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内涵及其时代价值,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立党、兴党、强党的滋养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5月18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校党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教授作题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逸夫楼Y103召开,会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郑大伟组织员工作室部分成员、部分教工党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邵文涛主持。

会议上,沈大光教授运用深厚的党史功底,结合自身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紧紧围绕以“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这一主题,分为共产党员精神谱系、共产党员精神来源、共产党员精神追求三个方面内容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首先,沈教授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行了专题辅导。他选取红船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作为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三个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典型代表,以王尽美、郭永怀、刘嘉坤为例进行详细阐述。他强调,这三种“不怕死、敢拼命、能奉献”的精神为同学们辩证看待现实与理想、物质与精神、个人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带来深刻启发。其次,沈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来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三大时期,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包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次理论飞跃。最后,沈教授又提到了共产党员的追求,即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一时点,未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现代化进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在追求远大目标时,一定要正确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物质与精神、个人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为实现崇高理想努力奋斗。

最后,党委书记邵文涛表示,通过聆听沈教授精彩生动的讲解,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党的诞生的艰辛,深入地感受了红色精神的文化内涵。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学习、扎实工作,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拥抱新希望,共筑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