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传真 >> 正文
山东省女子监狱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支部合作共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2021-07-07 13:05:00
浏览:157

6月15日下午,我院顺利举行了与山东省女子监狱合作共建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党委副书记钟毓卓,辅导员郑大伟,会计学院教工二支部石贵全副教授、会计学院教工三支部组织委员刘国、会计学院教工第四支部书记武恒光,山东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厥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殷丕山,警务督察科科长郭星,审计科科长孙启宽,纪委四级高级警长张梁,审计科一级警长武云霞,审计科二级警长田杏,警务督察科三级警长闫娜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部分,分别为专题讲座、专业回报、党支部共建交流。

一、专题讲座:基于犯罪心理学的审计方法论

中保协内审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司法警官学院犯罪心理学讲师徐巍应我院邀请在逸夫楼Y320作题为“基于犯罪心理学的审计方法论”的专题讲座。2020级部分全日制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1023B


首先,徐巍以杭州杀妻案为例,对犯罪心理学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引出审计的核心是思维这一重要论点。接着,徐巍从生活中大量的实例(资金运用的审计底稿、女工失踪案、私刻公章案)入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风险就在我们身边,并从人性出发来挖掘事物的本质。其次,徐巍以自身经验为例让同学们了解到线索就在身边,认识到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不是软件而是背后的理念和方法,如组织线索的背调、线索穿透、预设场景、重建还原和反馈复盘。最后,徐巍通过案例阐述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提出在制定方案的重要步骤中数据分析发挥着重要作用,并进一步指出审计人员不仅要注重语言表达等还要重视沟通,掌握不同交流沟通方式方法,促使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12130


二、专业汇报:诚信屡职,助力治理

专题讲座后,会计学院石贵全副教授作了题为“诚信屡职,助力治理”的专业汇报。本次汇报分为四个部分: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职能定位、习总书记法治思想中的法治使命、习总书记对于审计的要求与期望、审计署领导对于诚信的分析和阐述。首先,石贵全副教授介绍了审计工作的概念思路,提出要理解学习的科学涵义、树立科学的观念,明确正确的思路,将理论学以致用、提高创新能力,用智慧创造效益,同时指出,学校的知识与职场不同,要明确规则意识,高一层级看问题,全局视角做审计。随后,他表示要坚持我国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分享了习总书记对审计的要求与工作重点,认为审计人员应当不负期望,信念坚定、务实廉洁。最后,石贵全副教授借用我院校训“内诚于心,外信于人”,提出做审计要有能、有智、有心、有爱、有情。


13BD0


三、党支部共建交流

专业讲座与专业汇报结束后,与会领导在逸夫楼Y304进行了党支部共建交流。


16D47


首先,会计学院教工三支部组织委员刘国、会计学院教工第四支部书记武恒光介绍了会计学院教工三、四支部的人员构成,并从促专业建设、促课程建设、促科研建设、促学术交流四方面分享了会计学院的工作情况,提出要将专业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有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师团队和团结向上、凝聚力强的优秀党支部。


127D2


随后,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厥瑞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山东财经大学党支部举办的共建交流活动表达高度认同和支持,然后针对女性犯罪率不断升高的现象,分析当前女性犯罪的特点,剖析女性违法犯罪的原因,提出女性往往存在感性暴力犯罪和财会犯罪,并希望借助此次平台引起大家对女性犯罪的关注,向女大学生普及更多的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17F38


最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教授介绍了会计学院的人员组成及专业情况,表示不同学科可以互相借鉴,并着重强调了法治教育的重要性,认为从教育角度减少女性犯罪率是十分有必要的,并表达了希望与山东女子监狱开展深入交流合作的想法。


17C0C


本次党支部共建交流活动是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有效途径。通过共建活动,加强了双方党建工作的交流,有助于推动双方各项党建工作更好的开展。

撰稿|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