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传真 >> 正文
会计学院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10-03 13:10:56
浏览:63

为赓续红色血脉,感悟红色精神,9月30日下午,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会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吴大新教授作题为“从红色会计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专题讲座。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全体教工和学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自行观看学习,部分学生党员在逸夫楼Y416党建活动室集体观看学习。


16100


首先,吴大新以红色会计研究的缘起为起点,从古今中外四个维度全面系统地讲述了红色会计的发展历程。其次,吴大新详细介绍了红色会计的概念和中国共产党对于会计工作的理念。然后,吴大新结合党的早期红色会计实践,细数红色会计的历史贡献。一是在唤起民众方面,通过收支计算揭露人们被剥削压迫的事实,促进了民众的觉醒。二是在军队和政权建设方面,通过三三制、设立支前会计等建立起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公开透明的支前制度,重视廉政政府的建设。三是在党的建设方面,通过建立预算会计制度与审计制度,从源头杜绝党内腐败,坚定党的立场。最后,吴大新介绍了红色会计研究的意义。


18F57


红色会计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利益计算与群众路线的“天作之合”;红色会计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型事实,也是“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素材;红色会计史是新的学术增长点,可以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新思路。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此次活动举办,不仅有利于学生党员深入挖掘红色会计资源,感悟红色会计文化传承教育精神,更能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撰稿|彭伟荣 岳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