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正文
王爱国
2020-12-19 12:44:46
浏览:8501



王爱国(1964- ),男,汉族,山东安丘人,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后。现任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研究院院长、智能会计现代产业学院院长,二级教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工商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含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任委员,山东省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电子企业协会智能财务专家、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会计学重点学科(首批)首席专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文化创意产业智库专家、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财会专家库入选专家等。

王爱国教授十分注重会计学科或会计专业建设。曾先后主持过会计学学科或专业的国家级特色专业(2007年)、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2006年)、省级品牌专业(2006年)、“泰山学者”设岗专业(2008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0年)、省级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2015年)和省级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2016年)等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王爱国教授植根中国大地,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会计理论和审计理论研究。已累计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摘登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4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委托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在改革开放初期,针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时代命题和政策背景,王爱国教授较早系统研究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接轨”后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问题,出版了《会计理论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体系》(1995年)和《成本会计理论研究》(1999年)等著作,全面系统回答了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的“国家化”“国际化”和“体系化”问题,系统构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

近年来,针对我国经济改革、经济发展和经济建设所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新业态,王爱国教授结合自身专业及时开展了企业社会责任会计问题研究,率先提出“企业社会责任会计”“碳会计”“碳审计”等前沿学术问题,出版《强化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会计研究》(2011年)和《碳交易市场、碳会计核算及碳社会责任问题研究》(2017年)等著作,系统回答了在企业“全球公民”和气候变暖背景下现代会计(审计)理论体系的新响应、新应对,在理论和实务界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其中,2012年发表在《会计研究》第5期上的“我的碳会计观”一文,截至目前已被引276余次,成为研究碳会计问题的经典文献。

这几年,为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王爱国教授积极承担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委托重大项目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系统研究和思考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绿色治理”和“环境审计”问题,对政府治理、公司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绿色化”以及环境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探讨和体系重构进行了系统性、原创性探索,将“生态文明审计”作为一个独立研究课题,在国内外率先提出和系统研究,出版《生态文明审计论》等著作,并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审计理论创新发展两岸论坛”,从2016年开始已连续召开五届,影响力越来越大,学术引领和建言咨政作用越来越强,其中,“加紧探索与创新,强化山东省生态文明审计的几点建议”获山东省委刘家义书记的肯定性批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