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会计学院“书香大讲堂” ——“回顾过去,导向未来,聆听艺术故事,感受艺术魅力”
2022-03-16 15:47:04
浏览:364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优良学风,推动“书香会院”建设,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2022年3月11日下午,会计学院“书香大讲堂”在圣井校区6232教室精彩开讲。本次主讲嘉宾张慧娟老师为大家作题为“回顾过去,导向未来,聆听艺术故事,感受艺术魅力”的报告。会计学院21级学生代表参加,讲座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

张慧娟,会计学院辅导员,曾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第三届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校三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标兵,校挑战杯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报告中,她从“审美趣味”、“光线和色彩”以及“自然的镜子”三个方面带领我们进入艺术的殿堂。“中国文明起源于上古传说,西方文明起源于古典神话,两者虽有差别,但却有交融之处。所以我们应该打破地域限制,培养多元的审美情趣”张慧娟如是说。

那什么是审美趣味,其影响因素又有哪些?同学们对此积极交流,各抒己见。带着这些问题,张慧娟从作品题材选择、艺术效果呈现形态和受众认可度三个维度展开讲述。她指出“一个杰出的艺术家,必定有其独立风格。通过对鲁本斯、伦勃朗、毕加索等画家作品中不同画风的欣赏解析,引导同学们了解其艺术风格的背景与成因,探索感受艺术的包容性与独特魅力。



“光线和色彩”被看做重要的绘画语言,这一节张慧娟选取威尼斯画派为代表进行介绍。以画家乔尔乔内《沉睡的维纳斯》为例,详细讲述画家是怎样以富有层次感的光影和轻柔的暖色调表现人物宁静、闲适的氛围的。在《圣母、圣徒和佩萨罗家族成员》一画中,画家提香则打破圣母居中的传统构图,巧妙借助光线与色彩,将诸多人物形象和谐的统一于画面之中,创造了新的“圣母像”。



绘画虽是艺术创作的产物,但反映现实生活仍然是其重要功能与价值。报告以“自然的镜子”收尾,张慧娟带领同学们一起梳理了17世纪荷兰具有代表性的绘画风格。她认为,哈尔斯《吉普赛女王》用笔爽利、自然欢快;伦勃朗画风朴实厚重、坚定细腻、富有感染力;威尼尔笔下《带珍珠耳环的少女》和《倒牛奶的女仆》用明亮的黄色、蓝色表现人物,自然舒缓。



张慧娟在报告结束后鼓励同学们说,“艺术的故事不仅教会我们如何欣赏艺术,更教会了我们怎样发现美与智慧,希望大家可以把这本书读深读透,体味其中的美学价值。”

撰稿/会计学院学习部

摄影/谢子涵 袁琳瑄 徐雪冰

编辑/刘方仪

审核/付亚 曹婧 张慧娟 王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