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逆境携手,“疫”起同行 ——记会计学院朋辈志愿者培训
2022-04-07 22:42:28
浏览:456

为了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的知识和技能,有效发挥朋辈自助、互助的功能和作用,4月6日,会计学院朋辈讲师团赵鸿雁、张慧娟、孙菁、张沫、曹婧对会计学院全体朋辈志愿者800余人进行了线上培训。





朋辈讲师团老师们为朋辈志愿者做了“疫情期间自我关护与心理助人”的专题培训,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面对疫情,减少未知的恐惧,避免过度焦虑;同时丛接纳情绪、理性对待疫情信息、情绪管理等方面学会缓解压力,助人自助;倡议并动员广大朋辈志愿者在特殊时期实施心理常规问题“日报告”,危机问题“即时报告”制度,做好班级同学心理动态的“观察员”和“心灵关护使者”,搭建好辅导员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

朋辈讲师团的老师们通过分析引发心理问题的常见原因,解释什么是负性事件,介绍心理问题常见表现等,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开展朋辈志愿者工作,特别是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疫情期间学校封闭管理可能使同学们产生焦虑、恐惧、心情低落等相关情绪,而同学们又缺乏相关经验,导致没有良好的应对策略,则会产生不良情绪,因此开展朋辈志愿者工作尤为重要。




随后老师们重点从“如何关注宿舍同学情绪”与“朋辈志愿者应具备‘五心’”两个方面具体讲授如何顺利开展朋辈志愿者的工作。老师们还给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心理调试策略,并介绍了诸如接纳自我情绪、呼吸放松法、情绪调节法等自我调节技巧。最后附上我校心理健康服务资源,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线上咨询,帮助同学们积极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叮嘱朋辈志愿者们一定要关爱自我,关心同学,主动沟通。培养战“疫”情境中的积极心态,搭建战“疫”情境中的沟通桥梁,做好精准摸排,及时反馈,朋辈帮扶,暖心战“疫”!

撰稿:曹婧

图:会计学院朋辈讲师团

编辑:刘方仪

审核:钟毓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