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一场心灵之旅的邀约——书香会院|“静品书香”读书会
2022-04-22 18:54:50
浏览:867

恰逢人间四月天,春归大地,校园春意无限。疫情反扑却阻挡了我们与春天的“约会”,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同学们被迫转为线上授课,校园封闭管理,快递停收,食堂停止堂食,核酸检测成为日常……曾经热闹非凡的校园失了烟火气,变得异常冷清,连枝头的春意似乎都少了些颜色。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每一个人都在期盼着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疫情不仅带给我们生活上的困扰,更是对心理上的考验。授课方式的转变,长期的封闭管理,无法参与正常的学习和社交活动,让不少同学感到了焦虑和不适,对学习和生活也产生了些许倦怠。

在这个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为丰富同学们的生活,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我们特此举办线上读书会活动,让阅读的愉悦带来心灵的慰藉,给予同学们心灵的洗涤。

时间

4月23日,19:00—20:00

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396-743-326

活动介绍

本次读书会活动旨在通过阅读的方式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给同学们以心灵的慰藉。读书会形式为线上,领读老师将分享推荐书目选段并解读,表达对书籍内容的理解和感受。参与活动的各位同学作为倾听者和读者可以在活动中参与讨论,感悟书籍,获得精神上的愉悦。

愿大家都能在本次读书会活动中找到喜爱的书籍,让书籍抚慰心灵,扫清疫情带来的阴霾,从“悦读”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领读老师



于苗老师

会计学专业硕士,讲师

推荐书目:《群山回唱》



王美春老师

文学博士,副教授

推荐书目:《瓦尔登湖》



张慧娟老师

美术硕士,讲师

推荐书目:《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张沫老师

艺术硕士,讲师

推荐书目:《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曹婧老师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推荐书目:《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推荐书目

《群山回唱》



推荐理由:

《群山回唱》的主要主题是失去、痛苦、记忆、爱和亲情。胡塞尼表示,“这个问题已经被提过很多次:‘回忆’究竟是一种福气,保护着你珍爱的一切;还是一种诅咒,让你不断重现生命中最痛苦的时刻,经历过的艰辛、挣扎和悲痛。”这一系列事件的组合使得《群山回唱》“有点像一个彻底颠覆的童话故事”,“开头是痛苦的分离,而结尾则是感人的重逢”,然而整个故事和最终的重逢“并不完全符合读者的期望”。但胡赛尼认为这“正像人生一样”。的确,人的一生中离别,失去与痛苦不可避免,但是,所幸我们还有着爱与温情。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仍然被疫情笼罩,但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心中仍具爱与希望,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

经典段落:

难道我们不是都曾经渴望着逃离,改头换面,塑造重生吗?到了最后,难道我们不是都砍断了拴住我们的锚链,让自己得到解脱吗?可我又嘲笑着这样的疑惑,告诉自己我们毫无相似之处,而我之所以对它感到恼怒,也许只是把它当作了一件面罩,用来掩饰我的嫉妒,因为她在这件事上比我成功的多。

——卡勒德·胡赛尼《群山回唱》

终其一生,我们只是为寻找最初失去的那个人。

——卡勒德·胡赛尼《群山回唱》

我们在峰峦之巅呐喊,而群山回唱。

——卡勒德·胡赛尼《群山回唱》

《瓦尔登湖》



推荐理由:

本书以春天开始,历经了夏天、秋天和冬天,又以春天结束,这正是一个生命的轮回,终点又是起点,生命开始复苏。这是一本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书,其中分析生活,字字闪光,见解独特,耐人寻味;这是一本清新、健康、引人向上的书,对于春天,对于黎明,都有极其动人的描写。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心灵的纯净,精神的升华;你会在欣赏优美散文的同时,感悟人生哲理,体味生活的意义。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让我们走进《瓦尔登湖》的世界,扫去疫情的阴霾,一起去感受春暖花开吧。

经典段落: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戴维·梭罗《瓦尔登湖》

时间决定你会在生命中遇见谁,你的心决定你想要谁出现在你的生命里,而你的行为决定最后谁能留下。

——戴维·梭罗《瓦尔登湖》

我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

——戴维·梭罗《瓦尔登湖》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推荐理由:

美国出版的英文版封面介绍文字称:“能够彻底改变一个人一生的书籍,或许几十年才出现一本,您所面对的正是这样的一本书。”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部追求梦想、完善人生的寓言故事,启示人们实现梦想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勇气、智慧、执著和经受考验。“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希望读过这本书的你,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与挫折,都永远保持一颗勇敢和执着的心,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奔跑。只要有明媚的阳光,生活中就会出现美好的事物。

经典段落:

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保罗·戈埃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当我们努力使自己变得比现在更好地时候,我们周围的一切也会变得更好。

——保罗·戈埃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谁也不必担心未知的事情,因为谁都能得到他期望和需要的一切。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保罗·戈埃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推荐理由:

《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是一位瑞士作者——伊夫·博萨尔特所著的一本关于哲学思想的普及书目,以一种简单明了的叙述方式以及哲学命题展开形式向读者介绍了各种哲学理论。有人认为,这也许这是最接近哲学初衷的一本书了,哲学的一开始就是人们对一些看似简单但又及其深奥的一些问题的思考。通过思考这些问题,我们往往会得出一些非常宏大的结论,这些结论有时候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三观,重塑我们对世界、对人生的理解。其实在生活中,人人都是哲学家。这并不是要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哲学”,而是要说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哲学,无论有意无意,直接间接,我们的生活就是和哲学绑定的。让我们通过这本书,去探寻哲学的奥秘,更好地感悟生活。

经典段落:

我们的想象力和理解力有一定的规则和界线,就好像我们带着蓝色镜片的眼睛,看出去一切都只能是蓝色,这是一幅我们永远脱不下来的眼镜。理解力戴的这副眼镜塑造了我们思考的一切。康德认为这副眼镜使用了时间和空间的结构,也就是时间上的先后与空间上的前后关系,来给一切厘出秩序。 有时候,我们会希望时间停止,但是根本说来,我们希望停下来的并不是时间,而是运动和变动。 这个世界一点都不在乎我们的理解能力,它是什么模样,就是什么模样,不管我们能不能理解。

——伊夫•博萨尔特《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所谓成功的人生,就在于去做那些相应于自己本性的事情。活出你的天赋!去做那件你做得最好的事。 亚里士多德区分出理论性的智慧与实践上的明智,后者能在日常生活中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决定,并由此对我们的幸福做出贡献。但什么叫做正确决定?亚里士多德认为,正确决定常常落在两个极端之间的中点。有美德的人之所以出色,就在于他在各个情况下都能掌握黄金比例:勇敢的人既不会鲁莽,也不会胆怯;审慎得人既不会冲动,也不会麻木无反应;慷慨大度的人既不会吝啬,也不会浪费。

——伊夫•博萨尔特《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推荐理由:

“生活本身并没有意义,而是我们给了生活的意义,你对每件事情的看法和解释就是你赋予这件事的意义,而你在生活中的感觉,取决于你的注意力在哪。”生活中,难免出现不健康的负面情绪,包括抑郁、暴怒、焦虑和自憎等等,我们总是容易受各种情绪控制而不知。这本书可以教我们如何避免沉浸在过激的、不健康的负性情绪中,在碎片化的生活中保持积极、健康、阳光、有为。

经典段落:

我们周围有上百万潜在的诱因。我们的“使命”——如果真是当成使命来看的话——便是按自己的意愿切断我们与这些诱因的联系。这样的话,除非我们开了绿灯,否则,这些诱因不能对我们为所欲为。我们没必要逃开或躲藏,或玩什么“棍子和石头会打断我的骨头而起个外号又绝不会伤到我的心灵”的游戏。我们可以不失冷静地,直接恰当地对付诱因。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最后,我们不是说感觉强烈是坏事。我们要说的是,我们常常自然而然地对挫败我们的人或事反应过度——而我们考量它们的方式则是雪上加霜。在那一点上,我们成为始作俑者。强烈的感觉是好事,反应过激却会把我们搞得一团糟。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读书会活动QQ群二维码



撰稿/会计学院学习部

图/会计学院学习部

编辑/刘方仪

审核/钟毓卓 曹婧 王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