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张红军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0-12-09 16:26:10
浏览:170

2019年4月13日下午,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总监、注册保荐代表人张红军应我院邀请在燕山校区逸夫楼Y308教室作题为《跨境资本流动、资产/债务泡沫和金融危机》的专题报告。会计学院副院长、MPAcc中心主任朱德胜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计学院部分老师和非全日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红军长期耕耘在中国资本市场,对金融相关领域和资本市场问题有独到的见解。本次报告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一是国际金融体系演变的宏观背景,二是日本经济转型中的资产泡沫,三是跨境资本流动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四是美国房地产泡沫和次贷危机,五是对未来经济的展望。

首先,张红军介绍了以金本位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到美元本位制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演变过程。就美元本位制的未来,他提出一个问题,美元本位制是被火一般的高通货膨胀融化(印钞保经济增长),还是被冰一样的通货紧缩冻结(财政和货币紧缩保汇率)?

其次,张红军带领我们回顾了日本经济转型期资产泡沫的产生与破灭过程、发生泡沫的原因以及日本资产泡沫对中国的启示。其中,张红军认为,对经济转型认识不足、在“国际协调”中处于被动地位(货币政策不独立)且政策失误以及金融自由化改革过程监管缺位是日本经济发生资产泡沫的原因。

针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他指出,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美元走强所导致的跨境资本流动是危机的催化剂;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所导致的跨境资本流动方向的逆转,是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会对我国金融政策的制定产生重大影响。

接着,张红军讲述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和次贷危机。张红军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不是偶然的,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究其原因,一是膨胀的房地产泡沫;二是贯穿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中的过度杠杆且期限错配的信贷/债务泡沫;三是金融监管的缺失;四是金融机构激进的经营模式。此外,他还简要介绍了由次贷危机爆发引起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在对未来经济的展望中,张红军提到,中国或许会着力为美国提供方便,因为刺激美国经济符合中国的利益,但理所当然中国会优先考虑的还是本国的经济增长。中国拥有两条途径维持经济增长:一是向美国消费者提供融资;二是把资金投向本国,以鼓励本国人民进行消费从而刺激中国经济增长。

这次报告,张红军以重要事件节点为出发点,与在座师生交流了结构性思考问题的方法,有助于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更加客观、全面、动态、辩证的看待问题。